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意大利美国禁止教室、行车使用手机
2007-12-07 10:4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意大利政府颁布法令,“禁止学生在教室里使用手机”,目的是为了避免手机铃声扰乱课堂秩序,同时还还等于是禁止使用视频摄像头胡乱拍照。

  学校必须惩罚那些坚持在课堂使用手机的学生,具体措施包括没收手机和期末考试不予通过等。

  2006年11月,一个手机拍摄的视频“同班同学欺凌一个残疾学生的场面”被传上互联网,舆论一片哗然。此外还有学生相互拍摄了性骚扰一位女教授。

  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在全国范围禁令在学校使用手机的国家。

  在意大利,青少年使用手机已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意大利14至16岁的学生95%都有手机。而在17至18岁的学生中,这一比率几乎高达100%。

  意大利许多学校都抱怨说,现在很多学生上课时都在用手机发短信、打电话、玩游戏,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意大利两大政党对此提出一项法律草案,禁止师生在上课时使用手机,违反禁令者将受到手机被没收的惩罚。他们认为,“学校是用来思考、交流和领会的神圣领土,必须受到严格保护。手机的出现无疑是有害的,就像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干扰设备的正常运转一样,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也会影响正常的教学质量。”

  法案一提出,教师们表示全力支持,认为出台这一法律很有必要。因为学生们在课堂上将信息和图片传来传去,不仅影响听讲时的注意力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其中一些不健康的内容还容易侵蚀、毒化青少年的思想。

  不过一名众议员持反对意见“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至于解决办法,有人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干脆把教室里的信号全部屏蔽掉,以彻底杜绝这一现象"而非没收手机,毕竟执行起来,相对更简单。因为学生家长认为“老师无权没收学生的手机”,尽管现在有法令。

  对于禁止教室使用手机后,家长如何与孩子联系的问题,该法案中提出“每所学校都应设立免费电话专线保证家长能够及时与学生联系”,换而言之,免费的学生固定电话将会放置在各个教室。


  另据报道,美国日前通过驾驶车辆禁止或限制开车时使用手机的州已经达到70%,“多项相关研究显示,开车使用手机比醉酒驾驶更容易引发事故”,这是对有监控表明的出事车辆中的比例计算的。

  “分神接电话需要费更多脑子去保持电话交谈的顺畅,就如同司机和乘客交谈一样。部分原因是手机通话不是面对面交谈”。正因为如此,英国早已立法,严禁开车时接听手机。

  美国的一项调查表明,事故车辆中,31%走神(做白日梦),19%一边开车一边整理头发,14%的人开车时安慰或管教孩子,8%的司机开车时将宠物放在大腿上。其他还包括边开车边看书、看电影、写购物清单、哄宝宝、涂指甲油。所以有人认为如果严格起来,应该禁止行车做其他任何与行车无关的事情。

  尽管如此,民意调查显示,九成美国人认为驾车发短信与酒后驾车一样危险,所以应当禁止。从2007年5约,华盛顿通过了美国第一部在驾车时禁止收发短信的法规开始至今,包括纽约、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在内的至少其它6个州也在讨论这一法规。而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然对这一法案持支持态度。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50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