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西门子行贿门揭开中国电信腐败黑幕
2007-08-24 08:3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德国西门子公司被指将大约10亿欧元(约合100亿人民币)的金额用于行贿在中国大陆和印尼的项目运作过程中的行贿,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中国大陆。西门子公司已经承认部分资金被用于“公关”,西门子行贿门踢暴。

  2006年11月的西门子商业贿赂丑闻被媒体揭露。而在最近一个月,相关的调查被公开,西门子在一些社会腐败比较严重的国家大量采取了商业贿赂方式获得定单,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中国大陆。

  两天前,西门子中国区CEO郝睿强承认,已解雇了20名“未经公司允许擅自行动”的员工,“行贿行径不可容忍”。

  2006年,西门子在中国的销售额上升39%,总额接近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0亿元)。在华的西门子雇员总数达到4.3万人。

  据称西门子在海外“很多人选择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以获取来自当地官方机构或国有企业的大额合同”,“然而,这样的合作不可能免费”,内部调查发现,西门子在中国50%的生意都有贿金的影子,存在违反西门子公司反腐败规定的行为,而实际上这一比例几乎100%。

  但是真正原因还是在于西门子高层官员所说,“在中国,大约90%的生意都有中间人插手,没有他们,什么都做不成。”

  7月,西门子海外公司的特别银行账户上可疑资金数额迄今已超过4.2亿欧元。而德国当地媒体称,仅西门子海外公司公关部门动用的贿金数额就接近10亿欧元。

  深入调查显示,在帐号220030下,1998年9月初至次年4月间,就有6笔资金被提取,总额约合现在的410万欧元(当时为马克)。该比资金可能被西门子用于获取中国的一处煤电项目合同。该项目1998年初启动,当时合同金额约为5亿马克。耐人寻味的是,发电设备方面,西门子同期还获取了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一些项目。

  目前暴光的情况看,西门子行贿门从电信部门扩展到电力建设、医疗技术、火车制造等部门。

  2007年11月,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搜查了西门子位于慕尼黑的总部,封存了无数档案资料。在美国和德国,西门子面临被处以巨额罚款的危险。德国、瑞士、意大利、希腊及美国等国的司法部门正对西门子展开调查。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大陆的副总理曾培炎昨天在会见前来紧急游说的西门子CEO勒舍尔说“西门子公司作为世界著名的电子、电气公司,是与中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伙伴。希望西门子公司和中国有关企业继续保持和发展长期合作关系,深化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公开新闻稿上,只字不提西门子行贿事件。

  西门子委托美国德普(Debevoise & Plimpton)律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进行调查和审计。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远高于原先预计额的不明支出。有消息说,涉及的贿金数目已增至约13亿欧元。

  西门子中国方面雇员称,在中国的电信、电力项目中目前潜在规则是项目总金额的10%-20%被用于“公关”(医疗设备方面,这一比例会更高),这笔资金大多通过有政府官员及相关企业背景的“第三方”以各种形式行贿。西门子用于“公关”的资金大约只占总金额的10%,还要低于目前的平均水平,并且西门子在华运作也相当低调,都是通过业内比较稳定的公关资源进行,这次西门子中国公司所受影响,主要还是不幸受累德国西门子总部引发的事件。

  在西门子事件涉及中国大陆被德国媒体报道后,中国除开网络媒体积极转载外,传统媒体大多进行了冷处理。

  由于涉及腐败问题,官方媒体也不得不对此表态。但是比较让是失望的是,不少官方媒体大多将责任推给这些行贿的公司。比如称是外国公司“无视中国法律”,“究其根本,仍然在于现阶段中国存在一些法律漏洞,监管机制亦不完善,特别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比较严重”。

  有知名分析人士在自己的Blog上指出,和过去发生的多起类似可能“腐败”的由国外引发的事件一样,在中国大陆,相关责任人都不会受到处理或者都可以平安逃往海外。比如几年前被国外媒体首先揭开的某个数百亿资产规模的中国国有大型电子企业通过有其公司高管背景的“香港公关公司”大吃贸易“中介费”黑幕一样,事情最后即便是被涉及到某些官员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这些人“集体蒸发”平安逃往海外。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38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