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摩托罗拉Z6评测:时尚商务手机
2007-08-22 11:55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在索爱Walkman系列、诺基亚XpressMusic系列对音乐手机市场瓜分大半之后,摩托罗拉也开始将ROKR系列重点发展,而目前来看摩托罗拉也可说是下了血本做营销推广,风头盖过了Nokia。



  摩托罗拉 Z6(资料)上市已经好几个月,不过行货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几个月市场表现一直不好,各卖场并非做主力推荐,而最近该机表现才稍好点,2007.8行货报价一般在3300多,而水货2200元左右,或许行货价格过高是一个原因。不过摩托罗拉Rokr系列的行货水货价格差向来不小(主要在大陆的销售机制下,偏向时尚市场的手机营销渠道成本过高),也不全是价格因素。

  Z6的外型上采取了传统的设计风格,而功能上则完全是一款中端配置的智能手机。QVGA屏幕、200万像素拍照、Linux系统、支持蓝牙。

  Z6拥有105.5×45.5×16mm的机身尺寸,机身重量则是为115g,沿用了金属镜膜外壳设计运用金属镜膜外壳的Z6似乎更具金属质感。

  采用滑盖机身设计的Z6,运用了助力式滑盖设计,能够协助用户更为轻松的打开滑盖。Z6除了有哥特黑、电子银版本外,还有橙色版本的杰伦限量版,大玩颜色游戏。



  Z6保留了传统的布局设计。摩托罗拉向来有在手机上设置充电指示灯和蓝牙指示灯的习惯,Z6并没有放弃这一传统,充电指示灯与蓝牙指示灯分别隐藏在听筒的左右两旁。在使用充电器进行充电时,Z6的充电指示灯会闪烁绿色灯光、在PC相连接时则是闪烁红色灯光。

  机身左侧分别设置有音量键和快捷键,位于机身右侧的则是语音键、拍照键和miniUSB插槽。音量键除了可以用于调整音量外,在待机状态下按下音量键还可直接调出提醒模式菜单。

  采用了摩托罗拉手机惯用的镭射键盘设计的关系,在光线的照射下,Z6键盘会折射出耀眼的光芒。Z6那金属质感的按键,操作起来手感十分舒适,按键的键程和反馈力度都恰到好处,由于键盘的蚀刻部分十分的清晰,还能有效避免误按情况的发生。

  Z6的独立扬声器设置在了机身背面,扬声器的效果不错,声音十分洪亮、音质也十分清晰。为了节省空间,Z6的SIM卡卡槽与存储卡插槽采用了层叠式的设计,上层为存储卡插槽、下层为SIM卡槽,这样的设计在使用中会带来一定的不便。



  Z6的摄像头并没有放置在滑盖背面,而是放置在了机身背面,即使是在不打开滑盖的情况下Z6同样能够使用拍照功能。在Z6的摄像头旁边,还设置有LED补光灯,但却并未设置自拍摄镜。

  Z6音乐套装中还包含有一蓝牙立体声耳机——S9。S9是一款运动型的后挂式蓝牙立体声耳机,耳机的线条设计可谓动感十足,同时耳机还采用了塑胶材质制作而成,十分的轻巧,重量仅为36g。
  
  S9的音效,作为一款蓝牙立体声耳机,S9的表现足以与传统高品质立体声耳机的音质相媲美,尤其是在重低音部分的表现。虽然S9的兼容性十分强,但其与手机之间的通信能力却并不够强,即使是在距离手机直线距离3米范围内,如果中间有什么屏障或者是突然弯下腰的话,S9随时可能会出现与手机通信中断的情况,十分的不稳定。

  Z6支持WMA、MP3格式音频文件的播放,同时其还支持与WindowsMediaPlayer 11进行数据同步,当然,Z6的音乐播放器也像Windows Media Player 11那样具备文件分类功能,并具备模糊搜索功能,能够让用户快速寻找到想要的歌曲。在播放功能的应用上,后台播放功能和蓝牙立体声播放功能支持,支持对播放模式和立体声效果进行设置,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环绕声效果和低音效果进行设置。

  外接microSD卡最高2GB,Z6还拥有约62MB的机身内存,足以应付使用的需要。Z6的机身上预置有文件管理器,管理器的功能相当的齐备,不仅可以进行移动、复制、发送以及删除文件的操作,同时还可进行新建文件夹的操作。

  支持A2DP蓝牙立体声功能的Z6,所使用的是1.2版双通道蓝牙传输系统,在传输速度和稳定性上均有不错的表现。为了能够让用户快速完成音乐文件的传输,Z6提供了对USB2.0功能的支持,在使用USB功能时,可以在媒体同步、内存卡、调制解调器及USB打印模式中进行选择;在以内存卡模式与PC相连接时,Z6将转变成移动硬盘,机身内存也可读取。

  虽然说Z6是一款智能手机,但由于其所采用的是摩托罗拉自有的Linux Java操作系统,除了JAVA程序之外,目前Z6可用的第三方安装软件并不多,扩展性能远不如Symbian和WindowsMobile系列智能手机。当然采用Linux Java操作系统的Z6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反应速度快、运行稳定,操作起来也十分的简便。Z6拥有Freescale SCMA-11的CPU,CPU的工作频率高达500MHz,能够很好的应付一般日常使用的需要,而在Amak和JBenchmark系列的测试中,Z6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表现相当不错。

  除手写手机外,摩托罗拉在手机屏幕的配备上向来比较的小气,尤其是在滑盖手机上。和以往摩托罗拉推出的很多机型一样,Z6仅是配备了一块可视面积为2.0英寸的26万色TFT屏幕,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其屏幕采用了240×320像素的分辨率,屏幕显示效果十分的清晰、细腻,色彩的过渡也十分的自然。由于Z6为中国移动定制机型的关系,理所当然的Z6也就采用了移动心机的图标菜单了。

  Z6支持主题模式的应用,其主题除了包括有墙纸、外观、屏幕保护这些与屏幕显示相关的项目外,还包括有铃声项目。Z6的机身上已事先预置有三个主题,当然,用户可以下载使用自己所喜欢的主题。在支持主题模式功能的同时,Z6还支持对屏幕背景灯进行设置,既可以设置超时时间,还可以对屏幕背景灯亮度进行设置。Z6的屏幕背景灯亮度共有6级可调,当然,亮度级别越高Z6屏幕亮度也越高,但也越耗电。

  铃声部分Z6采用的是64和弦铃声系统,而身为音乐手机,Z6当然支持MP3格式铃声的使用了,其支持将MP3音乐设置为提醒铃声。除了可以在主题模式下对铃声进行设置外,还可以在“配置设置”下对Z6的铃声进行具体的设置,像是可以选择来电铃声、信息提示音、闹铃提示音、滑盖音以及提醒类型,如果觉得害怕会漏接电话的话,可以将提醒模式设置为铃声+振动模式。

  Z6提供了200万像素的拍照功能。采用的是横屏取景模式,菜单列表却是传统竖屏显示的,而且其也并不支持全屏显示,但Z6所拍摄出来的照片却是会出现被选项栏所遮盖住的那一部分,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具备200万像素拍照功能的Z6支持拍摄四种尺寸的照片,最高可拍摄分辨率为1600×1200像素的照片、最小可拍摄分辨率为160×120像素的照片,并有三种照片质量可以选择。

  Z6拍照功能的操作界面和摩托罗拉早前推出的几款200万像素拍照手机一模一样,在功能应同方面也没有太大的差异。

  Z6最高支持8倍数码变焦,并支持场景的选择和特殊效果及白平衡模式(光线环境)的选择,此外,Z6还支持相框功能的使用。

  Z6仅是具备手动、自动和夜景这三个场景,但所具备的特殊效果和白平衡模式就相对比较丰富,其白平衡模式将室内细分为家和办公室模式,能够很好的应付不同环境下使用的需要。在拍照功能的应用上,Z6还具备定时拍摄和连续拍摄功能。

  Z6具备无限时短片摄录的能力,其视频摄录功能的操作界面与拍照功能的操作界面一样,并同样可对白平衡模式和特殊效果进行选择、设置。在使用视频摄录功能时,Z6还具备4倍变焦能力,而且还支持对是否记录声音进行设置。

  Z6成像速度相当之快,几乎按下快门之后便能看到预浏图,不过Z6保存照片所需要的时间较长,保存一张最高分辨率、最高品质的照片大概需要5秒左右。说到成像效果,Z6的表现只能说是刚好及格而已,其对光线的过滤能力不够强,成像效果容易受到周围光线环境的影响,所幸Z6所拍摄出来的照片还算清晰。

  E6还具备视频播放和手机动漫功能。Z6支持MP4、RM、3GP等多种视频短片格式及流媒体的下载播放,在播放视频文件时,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对画面显示进行设置,既可左向旋转屏幕、又可右向旋转屏幕,实现全屏播放也可以。在播放视频时,Z6同样支持对立体声效果进行设置,和音乐播放的立体声效果设置是一样的。

  摩托罗拉旗下很多机型都支持手机动漫功能,Z6也是如此,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在Z6上实现Flash的播放,很大程度上丰富了Z6的娱乐性。Z6还具备无限时录音的能力,通过Z6预置的录音机,用户可以实现长时间录音,即使是想要记录下整个会议过程也不成问题,因为Z6不仅没有对录音时间长度作出限制,同时还支持将录音片段储存在存储卡上。

  Z6的机身上预置有两个JAVA程序,一个是飞信、一个是泡泡接龙。飞信是中国移动近期推出的一项信息服务,作为中国移动定制机型,Z6的机身上会预置飞信客户端一点也不奇怪。泡泡接龙游戏是一款十分值得推荐的游戏,该游戏的画面虽然不是十分的精致,但游戏具有情节性,闲暇时用来消磨时间是再好不过的了。

  Z6拥有名片式的电话簿,如果每个联系人条目下均只记录一个号码的话,Z6的电话簿下最多可以记录4000条联系人条目。在每条联系人条目下,除了可以储存多个不同的号码之外,同时还能记录下联系人的个人信息,并可为联系人设置个性化的来电铃声、图片显示以及语音控制命令。通过使用配套的MPT软件及Syncml远程同步,可实现同步名片夹、日历、待办事项、记事本等多种不同的操作。

  同时支持文字信息、多媒体信息和E-Mail功能的Z6,其信息的操作界面十分的直观,无论是进行设置或者是信息的编辑都十分的便捷,而且Z6还支持处理带附件电子邮件。由于采用了iTAP智能输入法的关系,Z6具备单词联想和记忆功能,有助于用户提高文字信息编辑的速度。Z6的机身上仅是预置有语音指令、计算器、闹钟、增强型日历、世界时间这些较为常见的实用工具,同时其还提供了对单键拨号和飞行模式功能的支持。

  Z6的机身上还预置有相关的帮助教程。Z6具备相当强大的语音指令功能,除一般的语音控制,其还支持语音播报功能。通过语音播放,Z6既可以读出主叫号码和信息内容,而且还能读出菜单、联系人列表等信息。Z6虽然能对多个项目进行语音播放,不过其语音播放的速度似乎过快,不认真听的话还真有可能会听错呢。

  综合来看,Z6的外观比较传统,不过做工精致,镜膜外壳观感和手感都比较优良。其音乐播放功能一如的优秀,支持蓝牙立体声播放和蓝牙控制。不过扩展软件功能弱,电池容量小的弊病还是存在。而从价格来看,我们还是推荐大家直接购买水货,毕竟过去高昂的营销渠道费用为什么非要中国大陆的消费者来埋单呢?时尚的商务精英也有精明的脑袋嘛。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38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