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信产部官方再发详细报告反击网络降低资费舆论
2007-05-18 22:5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自从4月底开始,印度官方宣布为全民提供免费2MB宽带引发的中国上网费问题,在短时间内又被世界银行调查组拿出报告宣布中国网民上网费用占收入的1/10,这一比例10倍于发达国家的调查报告而点燃而在网络上迅速火暴。

  但是后来,北邮教授出面驳斥、信产部两位官员的回应(本站均有详细报道)是非常低劣的抵赖方式进行,更加引起了网民不满。

  在这三次回应中均抵赖,不承认世界银行的数据,更有一位官员甚至说中国北京20小时上网只要23元。而对印度政府的决定则进行诋毁,“印度政府爱吹牛”“根本不可能实现”。

  这样的回应进一步引发了网民的反弹和对信息产业部的不信任。

  就在今日,信息产业部官方网站刊载了《各国上网费比较》,正式官方回应目前社会各界的责难。

  在信息产业部的这份报告里,事实上承认了世界银行的数据是真实可靠的(一是中国上网费用占人均收入的11%,二是美国为0.5%、西欧洲为0.9-1.5%,中国为发达国家比例的十倍)。但是另一方面信息产业部指出这样的原因是网络建设成本一定性决定的。

  信产部在统计中上收入国家和地区(826-3255美元)上网费用为32.78美元,他们人均收入为1285美元,上网费用占收入比为30.6%。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和中国接近,但是上网高出了两倍(平均)。而发达国家(人均收入10066美元以上)上网费用30.23美元,人均收入20153,所占比例为1.8%。

  在其后信息产业部方面的观点认为,统计结果是合理的,因为在次发达国家里,虽然上网费用占人均收入的30%,但是事实上在上网人群里,普遍属于社会的高收入阶层,上网费用占他们收入的比例一般还是在5%以下。

  至于发达国家上网费用很低,主要因为是在这些国家,网络已经成为类似道路基础设施,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收回网络的投入。而在次发达国家,由于上网人数不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所以过高的初期建设成本只有通过高收费来收回,如果国家进行补贴,事实上是用公共资源对少数富人(在次发达国家,上网人群通常为中高收入阶层)服务。

  由于信息产业部这次报告,事实上证实了世界银行报告的真实性,承认了中国上网费用高的基本事实,并且间接否定了此前北京邮电学院某教授和信息产业部两位官员的言论,所以在网络方面,反应普遍较为温和。

  我们认为,信息产业部这次官方报告虽然仍然回避垄断等实质问题,但对此前某些官员盛气凌人的用一些谎言来欺骗人玩弄文字游戏忽悠网民也实际进行否定,这样的态度相对还是可以让人心平气和的讨论的。

附:在北京邮电学院某教授、信息产业部某两位官员先后出面针对印度宣布将全民免费上网和世界银行公布中国上网费过高结论后抨击印度及世界银行,并称“中国上网费是合理的”之后,新浪进行了调查,96%的网民认为目前上网费过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228.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