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印度宣布全民免费上网引发中国震荡
2007-05-10 14:56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在五·一前,印度政府宣布将在两年为实现全印度“全体居民免费使用2Mbps宽带服务”。而印度国营的BSNL和MTNL两家运营商将负责具体运作。

  印度近年来以促进运营商低价竞争和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开展了普及电信基础业务服务,在2006年,印度的电信(电话用户)新增用户绝对数已经超过了中国。

  印度电信业务迅速普及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政府引导了几大运营商进行了充分的价格竞争,通过非常低廉的电信资费吸引了印度低收入阶层的使用。

  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某些利益群体通过控制一些垄断行业,并违背市场规律和民众利益去牟取暴利以维持某些腐朽的利益共同体或者捞取个人利益服务。

  目前全球已经有近千个大型城市为市民提供基于无线网络的免费宽带服务,其中大部分城市还直接提供了基于此免费的无线网络电话(使用支持无线网络功能的手机),但是中国的信产部一直对无线网络这一先进的但是会冲击现有移动运营商暴利体系的技术进行彻底封杀。

  在印度宣布免费提供宽带服务之后,引发了中国国内强烈反响,多数网民谴责中国几家国有运营商在提供低劣的服务(通常都低于印度的光纤入户,2Mb/s速度)同时收入全球最高的资费。

  有媒体称,目前中国东部城市,使用2Mb带宽的宽带需要支付大约200元人民币,而上海、北京、广州的居民人均月收入也不过2000元。根据世界银行权威报告显示,中国人正受到电信运营商的残酷奴役,在过高资费下,大部分中下层中国民众无力承担宽带资费而放弃上网,中国人的上网占收入比为1/10,以此计算,中国的民众正在使用全球最高的网络资费(除开实行极端政治的朝鲜金正日政权对电信业务的极端政策)。

  面对社会各界的责难,近日某些有特定利益集团背景的“学者”出面回应,某官方媒体总编称“上网是否免费不重要,重要是宽带普及率”,以回应印度免费宽带,同时这位总编辑还称印度即使免费宽带也难全民普及。但是却一直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印度免费宽带的推出带来的宽带普及将远超中国大陆。

  目前社会责难的实质仍然是电信等垄断行业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提款机”,而政府也希望以此收入增加弥补财政,正是如此在导致了中国垄断行业的极端暴利。

  然而一些人认为,电信业务的暴利和“中国人在抽世界上最贵的烟”的烟草行业相同,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并非基础服务,这样的思想也受到包括“左派”思想者的支持,这也是中国电信改革艰难所在。

  新加坡宣布为全民提供免费的无线宽带和基于此的免费无线网络电话、免费视频节目的同时,宣布电信为“第五大基础设施”,正如道路一样,电信业务现在也是人们必需之服务。

  提供免费的电信服务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都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遗憾的是在中国,由于强大的电信垄断利益集团的存在,一切触犯这一垄断利益集团的问题都会遭到依靠这一垄断利益集团的更上一层的组织封杀。这也是这些年来,电信行业的改革进程过分缓慢,现有体制下改革的未来遥遥无期的最重要原因。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19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