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直拨卡暴露电信行业内部贪腐盗渎
2007-02-25 10:14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今日出版的《新京报》对目前流行的“直拨卡”进行了深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明目张胆的盗窃国家财产”。

  所谓“直拔电话卡”是一种通过特殊接入号,类似IP电话,但“无漫游资费,不扣除手机本机话费”的长话呼叫服务,目前的价格低于0.10元/分钟。

  直拨卡的呼叫方式类似201电话卡,为手机号码充值后,通过拨打经销商提供的接入号码,再输入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加#号即可接通电话。拨打电话后不扣除手机本身的话费,即便在异地漫游时也不收取漫游费。

  常见的类似直拨卡拨打电话每分钟0.30元,不过充值卡一般打3折甚至以下(比如一张50元的直拨卡充值卡卖价15元),价格低于IP电话卡约0.20元/分钟。

  记者试用发现,通话过程信号质量中等,音质效果不错,随后查询移动手机话费记录,话费并没有扣除,详细话单查询中也未发现所拨打的通话记录。

  类似手机直拨卡通过某些地区电信运营商开出的一些特殊号段,这些号段没有记费,但是却“奇怪的流入市场,并进行接入服务”。比如0476直拨卡接入号码为04762382360,是内蒙古赤峰铁通的个人一号通业务的接入号码。0813直拨卡提供了08135854000-08135854999之间的1000个接入号码,四川自贡市电信所属的这些号码却在114查号台上查询不到登记记录,换而言之,这些号码是“某些人通过某种途径私下开号”,“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手机直拨卡都是外地一些电信运营商的内部人士在销售”。

  原理分析:销售人士介绍,这类卡是通过多路线路,断续拨通被叫电话实现拨打电话的免费。类似移动运营商的“跳频技术”,利用电信运营商网间结算时低于6秒不计费的结算规则,在拨打接入号接通不到6秒时自动地跳转到下一个计费地址,从而实现拨打接入号码通话不计费。不过这只是一名经销商的说法,并为得到业内人士的确认。

  阚凯力认为利用系统记费的原理实现免费,移动公司本来该收的钱就收不到了,是私人占用了电信公司的资源,说得严重点这属于盗窃国家财产的行为。

  事实上,笔者对电信业务也有所了解,为什么会出现类似“短信电话”、“回拨电话”、“SP接入网络电话”、“网络电话”这些“新业务”呢?其实这都是SP或者电信内部在经营的业务。说直接点就是自己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漏洞,然后自己私下利用这些漏洞开展业务,由于本身就是和运营商关系密切的SP或者就是内部人士在经营,自然就成为了一个“灰色地带”。

  笔者了解的该行业情况是,目前直拨卡在接入之后利用网络电话资源(目前有更上层的运营商结合体为这些网络电话服务商提供拨打服务)呼叫长途业务,这种就是“网络电话的延伸”,而这事实上又是一个敏感的“网络电话问题”,为什么说敏感呢,原因就是目前行业一面在“打击”,一面又在“发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特的现象呢,据说是“打击促发展”,打击的是没有背景的混混。

  事实上,运营商监管部门是不可能不知道市场上泛滥的各种“便宜资费”的网络电话卡的,但是《新京报》在无论是询问网络电话接入地如上面的内蒙古、四川的各级电信部门还是北京的电信部门,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的“不知情”,显然在巨大的潜规则下,为避免得罪某些利益集团,我们的监管部门都“视而不见”了。

  目前各种评论来看,作为普通民众主要反馈集中在,是高额的长途资费和漫游费使这些“便宜”的长途卡有生存土壤。一般民众唯一的愿望就是长途资费和漫游资费能降下来而已。

  而电信行业专业对此的反馈来看,也无非是认为漫游费下降的空间较大,“如果北京的电信资费水平还是居高不下,大批的优惠话费卡充斥市场的现象将难以杜绝”是他们解决长途卡问题的“药剂”。

  由于某些原因,《新京报》记者不敢过多的谈及目前电信灰色地带的问题更多是该媒体不便于刊载更激进的言论,但是广大善良的民众也只是希望资费能够下降却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悲哀,笔者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一次又一次的对某些问题也麻木,对某些深层问题也“视而不见”,难道未来类似的问题都是靠记者、学者和人大代表去奔走呼号出现一个解决一个吗?

  电信的种种问题出现在社会上的各种行业之中,为什么人人都知道的违法违规的行为得不到制止呢?为什么那么多法律法规成为一纸空文呢?套用习惯的叫法就是“监管机制不健全”,为什么叫了几十年还不健全呢?90年前孙中山在国会呼吁的司法独立以及民众直接参与的监察机制,60年前毛泽东在面对国民党专制提出的政权方案以及改革后一直畅谈的推进民主法制难道人人都不懂么?今天默许这样的规则继续下去,某些人认为自己个人是可以在这场瓜分国家财产掠夺社会财富的盛宴中分羹的而沉默了,但是要知道明天当狂欢结束之时,谁来埋单呢?

  只要没有社会革新,那长期混乱腐化的社会谁有不是受害者呢?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7/article/10026.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