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一年回顾
2006-11-09 12:1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9月28日,明基申请德国公司破产终于宣告了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失败。

天上的馅饼?

  德国西门子集团旗下的西门子通信公司受累西门子手机公司的严重亏损,在2005年6月前就有意将西门子手机业务以及“西门子”手机品牌转让。

  由于西门子手机业务涉及几千名员工的安置问题,所以虽然有多家厂商与西门子谈判,但都没有结果。

  最终的转机出现在明基的意向。当时明基接受了西门子的条件,无偿获得西门子手机业务,以及西门子品牌5年使用权。而西门子方面还赠送给明基2.5亿欧元现金以用于西门子公司的运作。

  天上真的掉馅饼了?白送一家公司,还倒贴嫁妆?

  明基的算盘是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按照双方的产能来看,明基未来有望占据全球手机市场的10%-15%,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之一。

凄惨的现状

  一年后的今天,收购西门子业务后,原来西门子品牌运作非常失败,明基西门子双品牌手机几乎没有新设计产品上市。不仅没让明基跻身世界第一手机阵营,而且过去三个季度给它造成6亿欧元的亏损,明基的股票下跌近六成。

  来自台湾投资人的压力,明基开始逐步开始放弃原西门子手机,为了避免产生法律纠纷,明基开始将自己的业务重新划分,原来的明基手机生产业务被划分到代工公司,而将预备破产的德国业务划分到品牌运营公司。

  通过一系列重组的准备,终于在今年9月28日,明基宣布停止欧洲手机业务,并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10月18日在德国原西门子公司申请无力清偿保护后,明基正式宣布全球调整,除开保留亚洲的业务外,原来通过收购西门子获得的欧洲、美洲市场都将“调整”。在这些地方的公司都将进行大规模裁撤。这一声明也标志着,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彻底失败。

明基与西门子这一年

  明基这家来自台湾的IT代工企业,在电脑部件以及液晶显示器方面拥有很大的产能,目前该公司在台湾上市,但是主要代工厂建在大陆地区的长江三角地区。

  2005年,明基以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冲出亚洲”,建立“横跨欧、美、亚”的全球品牌公司。

  2005年时,明基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手机代工厂商,不过明基品牌手机只占据了全球2%的市场。明基目前是摩托罗拉的主要代工厂商。

  另外通过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还可以迅速利用西门子的国际化销售网络以及与各国运营商的关系。因此,明基雄心勃勃地宣布,明基将把自己的代工制造和西门子技术及销售网络完美地结合起来,最终使明基西门子重回世界第一手机阵营,并在3年内拿下全球10%的市场。

  在外型设计上,和西门子的合作非常顺利,在2006年度的IF评奖中,明基获得9项大奖,这是此前两年明基获得的总奖项之3倍。这样的成果和西门子手机设计部门的协作分不开。然而如此顺利合作并没能在其他领域展开。

  明基一直想改变西门子手机的老毛病。明基接手的时候,西门子手机就早已不是商务人士或者时尚年轻人的首选,没有固定的顾客群体。今年3月的汉诺威计算机展上,明基西门子拼尽全力推出12款新手机,但在随后的检测中,软件不能通过测试。问题就出在新机型的软件只是以前型号的简单拷贝。

  明基西门子移动(即收购西门子手机后的BenQ Mobile的官方中文名称)设计的产品商都很看好,而且下了订单。但是软件不合格。

  在德国西门子的品质保障条款中,德国人一向严谨态度得到了体现,由于无法原西门子未能放行,使得一直卡在手机软件上。而不断的消除BUG,严重拖后了上市时间。

  而在手机降价几乎是每天0.2%的速度下,拖延半年上市,意味着价格下降30%,从而使得产品根本没有办法获利。明西 EF81(资料)就因此被欧洲运营商沃达丰退回使得明西损失惨重。

  不过按照目前中国人的运作来看,在大陆和台湾的厂商对待软件问题,一般是采用内部高压方式解决。通过给研发人员施加压力,迫使他们连续加班。而对外采取先上市,后软件补丁的方式解决。

  不过明基要求德国员工加班的的事情很快就受到工会警告。6000名德国员工的工作习惯使得一贯要求员工高强度工作的台湾企业管理层几乎忍无可忍。

  在后期,台湾方面希望取消部门员工的休假,降低员工过高薪酬,延长工作时间的要求与德国工会产生了严重的对抗。而经由德国媒体报道,更使得明基方面承受了巨大道义压力。

  由于新品上市速度严重延迟,明基-西门子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跌到了3%,还不及并购前的一半。

  明基西门子手机业务的亏损给明基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8月24日,明基宣布品牌和代工业务分拆,而将手机列为一个独立的网通事业群。

  这一决定被认为是抛弃西门子手机的前奏。因为明基认为,分拆亏损的业务以保护盈利的代工业务,是对明基自己的保护。这样以品牌来承担手机业务的亏损,最后也便于将这一业务转让出去。

  但是,在8月份,德国原西门子方面传来的消息让明基最终绝望,因为在其新手机计划表显示:产品不仅无法按期完成,还可能延期4-6个月。

  财务压力下的明基果断的做出了选择。明基迅速向慕尼黑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连同一起破产的还有明基无线公司和明基手机管理公司。

  明基的决定迅速在德国社会造成震荡,在德国地方工会的组织下,德国员工立即包围了工厂。因为德国工会认为,他们被西门子和明基双重出卖。因为按照原来的承诺,明基将会继续投资并且不会裁员。而按照当初收购协议,明基收购一年之内对德方员工的一切责任继续由西门子来承担。而9月28日正好距离一年不到。德国有3000名雇员,其中1400名在位于慕尼黑的工厂,1600名来自坎普林特福尔特的手机生产厂和波希尔特的客户中心。决绝这些员工的问题迅速成为德国社会关注的焦点。

  随后,在德国政府的出面调解下,西门子公司表示会出资妥善解决原西门子公司员工的问题。不过德国方面和明基的矛盾仍继续激化,一系列后继问题都捆扰明基。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657.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