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信产部要求运营商运营用户任意变更资费标准
2006-10-18 09:5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17日,信产部(http://www.mii.gov.cn/)在网站上发布《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

  核心内容为“在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在不改变号码的情况下,可自主选择所有资费方案。该通知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

  此举实际含义就是取消了运营商内部子品牌之间的资费差别,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一种措施。

  同时要求“移动通信企业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应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

  不过,我们认为信息产业部的此通知的执行方面可能会让社会失望,这点从最近这些年信产部在处理同类问题时已经表露无遗。

  首先是,由于不少资费是针对特定人群推出,特别是针对新用户推出以抢夺新用户。在此情况下为使自己利益最大化,自然会对新老用户区别对待。

  以重庆为例,为争夺新用户,移动、联通都推出了单向收费资费“大众卡”以争夺新用户,一旦老用户变更资费,则无疑是运营商无法接受的。一位运营商人士针对《通知》特别说明的“技术问题”认为届时,联通移动都会以“技术问题”短期无法实现为借口拖延,最终使《通知》成为一纸空文。

  另外,联通、移动都有“免费拿手机”活动,用户必须选择运营商为“免费”而定的资费标准,这类用户运营上也不可能执行《通知》。

  最后,运营商目前为保证“套牢”用户,大都采取了强行收取用户预付半年到一年费用的形式销售新卡,可以随意变更资费将使得一些资费策略变得困难,这也很难得到运营商的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54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