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MTK手机方案成中小手机厂商崛起首选
2006-10-17 09:3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2005年的手机牌照核准制的改革是过去被污蔑为“黑手机”的广大中小民营手机厂商“漂白”的机会。在过去的一年里,手机牌照已经达到五六十家。

  而就在这过去的一两年,传统的依靠某些行政力量保护的国产手机厂商经历了一场阵痛。熊猫、南方高科、科健等厂商离开市场,而几大“国”字巨头波导、TCL、夏新、康佳巨额亏损。就在传统厂商大幅亏损的时候,却是中小民营手机厂商的崛起之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按照某些同时是裁判和运动员的代表人士的看法,“黑手机”是导致某些“国产手机”厂商大幅亏损的根源。那么为何同样是国产手机,仅仅因为垄断利益集团排挤的历史原因无法获得牌照的“黑手机”能占领市场呢?

  下文我们就两类厂商,一类是过去依靠某些行政力量获得垄断地位“国产手机”国有企业厂商,我们称其为“国产手机厂商”或者“品牌厂商”。一类是过去被污蔑为“黑手机”的新获得牌照而“漂白”的新崛起的中小民营企业,由于以“黑手机”借口污蔑打击中小厂商维护垄断利益集团利益已经破产,出于对某些官僚的讽刺,我们仍称这些民营中小厂商为“黑手机”。

  原来,个中的秘密正是最近两年来,国产手机设计上的深刻变化,MTK等新兴手机芯片公司迅速崛起,并获得了中国中小厂商的广泛采用。甚至到今年国产手机“品牌厂商”也被迫采用昔日被称为“黑手机支持者”MTK公司的“黑手机方案”。

  2005年是“国产品牌手机”从辉煌到溃败的跌落。而一时间上百家民营企业涌入这一暴利领域淘金,于是大量黑手机出现,手机价格迅速被拉低。而这些民营企业开始被某些人指责为为国产手机败落的罪魁祸首。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几乎没有经验的中小厂商能迅速开发出产品并进入市场呢?原来MTK提供的整套方案成为了“幕后黑手”。在MTK方案下,手机厂商几乎不需要自己开发,就能够轻松的完成前期过程。而越来越繁荣的深圳配套市场又为这些中小厂商方便、灵活的采购部件、组装提供完整的过程。于是一大批“黑手机”以极低的成本被制造出来,并在市场上销售。

  台湾MTK成立于1997年,主要提供电子产品的廉价解决方案。其在光存贮、DVD、手机、数字电视等领域迅速占领低端市场。

  由于过去在某些行政力量的主导下,中小民营企业很难进入这一市场。而随着牌照核准制的出台放松的这一市场的垄断。进入市场的企业迅速增加,在市场需求下,深圳周边地区迅速完善了手机配套产业系统平台厂商、元器件提供商、设计厂商迅速涌现。

  2004年MTK切入低成本手机芯片市场,在无法获得大厂支持下。MTK按其在DVD芯片市场的策略,根据中小手机加工厂的特点,为他们提供了全套方案。

  MTK提供的全程解决方案使中小厂商没有了技术壁垒和开发费用,同时MTK方案又是一个低价方案。所以迅速得到了“黑手机”厂商的采用。

  在过去的两年里,传统“国产手机”厂商失去“牌照制”垄断保护之后,种种自身问题导致的矛盾总爆发,国产手机市场开始洗牌。

  在“国产手机”厂商落败的同时,而“黑手机”则正取得了巨额利润。

  新加入市场的中小厂商的迅速崛起,巨大的市场采购使得上游厂商也在深圳聚集,在周边地区,众多设计公司、元器件供应商、制造厂商将深圳周边地区的手机配套产业做大。目前广东甚至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手机配套市场。而其中大部分都是采用MTK方案。目前MTK方案仍保持高速增长,月出货达到了800万,占据了国产手机大半个市场。

  MTK的市场准入金设置为20万美元左右,MTK向设计公司提供的方案已完成了80%的设计,而国际芯片厂商所提供的方案只有30%左右的完整度。

  全程解决方案是否使国产手机重蹈DVD市场覆辙呢?设计厂商、制造厂商在采用相同的全程解决方案之后,无法设计、制造个性化产品,无法打造市场区隔,最后的市场竞争只能是价格比拼。如此一来,虽然市场会被国产厂商占领,但是厂商利润却很难保证。

  当然也有分反对这样的说法,毕竟目前来看,手机外观对购买者的影响甚至大于功能。可以想象,未来厂商外观设计的变化将是区划产品的关键。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53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