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明基被迫将甩掉西门子 西门子手机去留存疑
2006-10-15 03:11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明基移动(BenQ Mobile)(明基收购西门子的明基移动也被称为明基西门子,意义相同),越来越严重的亏损最终导致了其母公司明基集团(BenQ Group)壮士断腕。目前的消息称明基将可能丢下原来西门子手机业务。

  据悉,明基移动下属原来德国西门子通信的手机业务公司已经向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债务的保护,将进入法定接管程序。明基将可能放弃西门子原有手机业务。

  去年10月明基正式合并西门子手机业务以来的去年第4季到今年的上半年共三个季度,明基亏损128亿元新台币(约32亿人民币)。明基总市值蒸发了一半。

  而在收购前已经衰落的西门子手机业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更是糟糕,原西门子手机业务全球市场占有率由4.2%,下降到2.2%。

  不过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做出决断,受到宏碁施振荣支持:“停止向明基移动投资的决定是经过董事会首肯的,是断尾求生,并没有任何法律责任。”

  “……努力改善成本结构,推出了多款赢得国际设计大奖的手机,深获市场好评。虽已看到初步的效果,但营运效率及成本仍然无法与市场竞争同步,短期内亦看不到大幅改善的契机,经董事会同意,我们不得不停止投资,以控制亏损。未来明基将调整步伐,继续经营全球品牌手机事业,尽快回到获利经营状况。”

  据悉目前西门子手机业务的严重亏损核心原因是现有3000名德国员工的薪酬水平无法降低,而外界猜测解雇一名原西门子员工所付出的费用高达100万欧元以上。原西门子员工的薪酬水平远远高于明基在中国大陆及东南亚、东欧等地区雇员的薪酬水平,而在收购之初明基没有料到降低原西门子员工薪筹会受受到包括工会在内各种力量制约。那么目前彻底解决西门子遗留问题的办法或许就只有申请原西门子业务公司破产一条路可走。

  西门子通信转让手机业务给台湾明基的条件表面看是非常偏向明基:“无偿转让手机业务,还自掏腰包填补5亿欧元的债务窟窿,并向明基提供3.5亿欧元的现金与服务,并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成为其策略股东”。

  西门子为什么将手机业务拱手送人,还奉上丰厚嫁妆?原来到了明基接手时,西门子手机业务的亏损额已经超过5亿欧元(约合6.13亿美元)。

  一些欧洲手机厂商今天的尴尬局面其实和欧洲地区人力成本过高有关,3000名德国员工的负担虽然明基虽然已有预见,但还是太乐观地估计了形势及自己的管理能力。

  而明基虽然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厂商之一,但是明基品牌运作却非常不理想。借助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明基希望获得原来西门子的品牌运作,并且带动IT、数码产品的销售。“由于收购了西门子手机,我们在欧洲家喻户晓,走在德国的大街上,再没有人不认识BenQ这个品牌。”这就是明基的如意算盘。

  为了避免拖垮明基代工事业,今年八月底九月初,明基开始分家,明基在架构上拆分为生产、品牌、手机三大事业群,如此一来,明基至少可保有一家赚钱的代工公司。同时也让破产对其他业务的冲击降到最小。

  虽然明基方面决定为降低成本,会考虑将生产转移到亚洲,但是还是承诺“一年内保障3000德国员工的工作权利”。但是习惯于亚洲企业运营和政府扶持的明基完全错估了欧洲企业工会的力量,德国工会一直以保护工人权利为理由,拒绝降低工资、延长工时、裁员等可能改善运营状况的办法。明基李焜耀本人也多次前往德国斡旋仍无济于事。

  而被抛弃的原西门子员工转而指责西门子收购信息发布不准确而致其失业。对此施振荣认为“明基在法律上没有责任,明基已为此赔钱,对德国社会已有所贡献”。而德国方面,社会反响强烈,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西门子对前员工负有责任,而且这是一项必须认真履行的责任”。迫于压力,西门子正考虑建立3500万欧元的基金来帮助原西门子手机公司的员工再就业。

  西门子称,将不再许可明基继续使用西门子的品牌,但明基认为根据协议,明基有权继续使用西门子品牌5年。手机业务,明基强调会继续在亚洲市场使用明基西门子品牌。

  有人认为,中国企业在收购欧洲企业时,要么充分信任当地的管理团队,放手一博;要么全部换血,以自己成熟的管理模式取而代之。而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之后,既希望德国团队能出彩,又没有充分授权,类似于“元老会”的管理机构实际表现不佳就在所难免了。这种民主制度在现代公司中,反而造成互相牵制、延缓速度等多种不良效应,与手机这种追求速度的产业实在是格格不入。

  目前业内人士分析,明基如此方式抛弃西门子手机业务,对于明基的形象将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525.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