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国产手机收缩策略实现全面赢利
2006-09-14 20:59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根据最新的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包括波导、联想、夏新、TCL、中兴、宇龙酷派在内的几大手机生产企业今年第二季度全部实现赢利。除“TCL通讯”以前其他厂商上半年也全面赢利。

  不过来自IDC和信产部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大陆销售手机3000万支,高于此前预测。原因主要是春节后强劲购机需求和MP3/MP4手机的进一步普及。不过曾经洋品牌、有牌照国产手机、无牌照国产手机及水货(所谓黑手机)三分天下的局面有所打破,目前传统国产品牌手机市场占有率已经下降到30%以下,而部分无牌手机在获得牌照后“漂白”后“黑”手机份额有所下降,但各种形式水货的强劲增长又抵消了部分,而“正常渠道”洋品牌份额则继续扩大到四成以上。

  目前,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手机生产数据因为未考虑到实际销售和实际渠道,所以存在一些人会误读。比如今年产量最高是波导,但是大部分是为海外运营商定制。而国产手机在国内销售最多的则是联想,联想在第二季共销售了193万部手机,市场份额达6.5%,成果国内市场第一大国产品牌。

  不过联想实行的市场策略在扩张中直接利润较少,而排名第三的夏新则在半年实现利润4亿2千万元,为利润最高的国产手机。而联想赢利只有6860万元,排第二位。

  受惠于中国联想的慷慨高价采购,名不见经传的“宇龙酷派”迅速崛起,一两年就成为了国内高端CDMA市场的最大供应商。虽然宇龙酷派手机销量并不大,但是凭借高利润率也实现利润6228万港元,非常逼近第一大手机厂商联想而位于利润镑的第三位。

  产量第一,销售排行二的波导上半年利润3124万元,相比去年下半年的巨亏3.7亿来说是彻底扭转了局面。

  2006年的第二季,国产手机全面扭亏为盈,标志着自2004年来的市场调整结束。

  在经历了2000-2003的爆炸发展,2004年开始国产手机急转直下,到2005年国产手机几乎全行业亏损(联想除外)。而2006年后,各大厂商开始了市场转变,TCL、康佳等进行了渠道的改组,波导、中兴、TCL等厂商积极开拓海外低端市场,夏新、联想则开始依靠全面研发低价多媒体手机在市场打拼。另外从2006年国产手机新机型看,普遍在外型、外壳工艺、软件等方面有长足进步。另外一个很独特的厂商宇龙酷派则是全面依靠中国联通,其高端智能手机获得了联通预付货款的大单采购,从而迅速成长。而其双模双待手机的抢先推出有进一步在联通采购下稳稳占领了高端CDMA市场。

  在IDC的报告中,第二季中国内地共销售了3000万部手机,其中诺基亚34.5%的份额甚至超过了全部国产手机的总和,而摩托罗拉则为22.8%、三星为9.4%,此外LG、明西、飞利浦等品牌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目前国产手机的焦点放到了联想身上,由于依托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国际化的渠道,联想将成本控制得非常好,在最艰难的2004-2005年,联想仍然实现赢利并迅速提升市场份额。目前按照联想的计划在上周投入运营的联想厦门手机工业园在正式投产后第一年会生产1500万支部手机。从而成为国内第一大手机厂商和第一大手机品牌。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449.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