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时尚生活
暴利电信资费阻碍中国农村人口脱贫
2006-07-14 17:2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日前“数字之父”尼葛洛庞帝“100美元电脑”计划到中国。“电脑扶贫”计划能否成功再受关注。



  据业内人士分析100美元笔记本由500Mhz的AMD处理器(10美元)、9英寸液晶屏(40美元)、128MB内存(10美元)、1G闪寸(12美元)、主机板(10-15美元)和供电模块、键盘、鼠标等外设部件构成。耗电2瓦。但是由于有着流通环节的各种因素影响,所以实际上每台电脑的成本还要增加50-100美元,不过这部分开支将会由“扶贫”性质的基金解决。

  在目前的中国农村,根据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约有4亿人口生存条件极为恶劣,其中包括1亿儿童。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过着非常艰难的生活,而由于社会原因,他们大多也被排除到主流教育体系以外,没有享受电脑与通信技术带来的教育和生活的革新。


100美元电脑的主机板

  为了使闭塞的贫困家庭和孩子能够获得良好的教育,国际慈善基金组织提倡“全民网络”,将全世界所有家庭连入互联网。其中100美元电脑计划就是在于普及电脑到“一个孩子,一本电脑”,目前模式是将100美元电脑卖给政府,再由政府将电脑发放到贫困人群手中。

  而此前来自中国高层官员曾经认为,为农村家庭的需要,应当将电脑与电话(手机或者无线固定电话)100%普及,以便于贫困人群接触社会。而为达到这一目标,据悉可行的是开发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此前摩托罗拉、飞利浦等多家公司均提出了15-30美元的移动电话解决方案。

  而目前来自移动运营企业的无线座机更具操作性,这些将以往老手机模块改装的无线座机在农村市场往往只需要50-100元就能安装。但是事实上,目前农村无线座机电话多是用来接听和发短信,很少打电话,整体使用非常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为目前只崇尚“政绩工程”。由于在电信部门与政府官员的绩效评估中均以“电话普及率”、“装机用户”为社会指标,但是过于暴利的电信资费事实上阻碍了贫困人口享用通信服务。

  同样的道理,目前100美元电脑是不能安装Windows软件的,其提供的Linux操作系统只具备简单的上网、邮件收发和字处理功能。作为国际慈善类组织,核心愿望是希望更多的贫困家庭能否通过上网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这对于封闭落后的中国边远地区农村是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由于上网资费相当高昂,贫困的中国农村家庭根本无力承担。

  尼葛洛庞帝“100美元电脑”计划再度是目前农村的电信资费(电话资费与上网资费)受到关注。不过情况来看,电信部门降低农村资费的可能性不大,而政府也不会对贫困人口提供“扶贫”电信补贴。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9131.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