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6103评测:低价蓝牙手机
2006-05-04 20:23 出处:综合信息 作者:
  诺基亚 6103(资料)和诺基亚 6102(资料)i两款升级版本都在近期发布。



  相信不少诺基亚的FANS在看到6103的外观以及命名,均会将其与较早前诺基亚推出的折叠机型6101联想在一起,事实也是如此,诺基亚 6103是前作6101的升级机型,两机型在外形设计上也基本保持一致,圆滑丰润的机身较为乖巧,短小的天线为信号带来良好保证,同时也是一种专业的体现。黑色主调的机身夹杂着银色的边条与银白相间的6101有着很大的反差,让6103显得成熟稳重,大方干练,但也就因此失去了6101那给人焕发青春活力的感觉。



  6103的外屏与摄像头很好的对机身进行了装饰,简约朴实的外观有着很好的亲和力,让其很容易的在大众中得到普及。85×45×24mm的体积中规中矩,97克的机身重量便于携带,机身外壳的表层喷涂上柔软的软胶涂层,触感和手感都表现的不错。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其软胶涂层非常容易沾上指纹油污,而且黑色的机身看上去很明显。需要指出的是机身没有提供挂绳口,注定了6103要栖身于口袋或者包包的命运。



  作为一款折叠手机,6103采用了半自动的翻盖设计,翻盖的卡位力度较大,让人觉得有种很突然就打开或者合起来的感觉,翻盖的制造工艺有待提高。从机身的侧面去看,我们并没有发现诺基亚常用的独立电源开关,机身的左侧为音量调节键,右侧则是PTT对讲机的呼叫快捷键以及红外线数据接口。侧键的手感十分生硬,需要很大的力度才能够完成操作,同样是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机身的底部为数据线、立体声耳机以及小型的充电器插头。键盘的设计又是诺基亚 6103的另一突破,银色的键面突起与黑色的底色,凹凸感十分明显,虽然突起的部分减少了按键的面积,但是没有降低操控手感,方环形设计的功能按键包围着导航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屏幕方面,诺基亚 6103以实用为主,并没有配备主流的26万色屏幕,1.8英寸屏幕的分辨率为入门级别的128×160像素,不过其TFT材质的65536色屏幕显示效果不错。就实际效果而言,6103的主屏表现出均匀的屏幕亮度,准确的色彩还原以及较好的画面层次感,只是在色彩的鲜艳程度以及画面的细腻程度上有所欠缺。

  熟悉的S40操作界面,九宫格的显示菜单为操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诺基亚6103机身内置了四个风格迥然的主题模式,七种不同色彩的菜单选择,还能够改变待机时字体的颜色,支持GIF动画作为待机墙纸带来不错的视觉冲击。在按下菜单键进入菜单界面的时候,6103有些许的延时响应,但并不影响操作使用。

  除了1.8英寸的TFT主屏,诺基亚6103还配备了一个长方形的外屏,配备的是4096色的STN材质,96×65像素的分辨率颗粒感较强,整体的显示效果与主屏还是有一定的区别。6103的外屏除了能够显示一般的待机信息和时间之外,还能够充当自拍镜进行取景自拍,所起到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铃声方面,6103并没有标明其和弦的数量,其铃声支持MP3、AMR以及MIDI等多种格式。独立的扬声器位于机身的顶端,铃声的音量和穿透力强,高音的表现出众,音域宽广自然,并且在吵杂喧闹的市区也能够轻松的听到来电铃声。得益于S40操作系统对个性化设置的不错表现,6103共享系统的铃声库,即使是短信提示音以及闹钟等相关铃声均能够进行自定义。需要指出的是虽然6103支持MP3铃声,不过由于仅仅只有3.5M的内存容量,紧张的存储空间只能够存储低容量短时间的MP3片段。

  定位实用商务手机的6103并没有去掉摄像头这一配置,30万像素的摄像头并没有搭配闪光灯的支持,4096色的外屏则充当自拍取景器,为用户的自拍提供便利。虽然摄像头的像素并不高,但是其足够记录一些日常的事件,满足人们对影像的需求。

  30万像素摄像头最大支持生成640×480像素的照片,进入拍摄功能后,只需要把翻盖合上后便可利用外屏进行取景自拍。在功能方面,6103秉承以人为本的简单理念,支持夜间模式以及连拍的拍摄模式,还提供了定时自拍时间的支持,共有高,普通和基本三种图片的拍摄质量。整个取景拍摄的画面流畅,对光线能够迅速的适应。在视频拍摄方面,6103支持拍摄3pg格式的视频片段,但是低容量的内存并不能够存储超长的视频片段。

  信息功能方面,诺基亚6103则继续维持以往出色的水准,选用了方便快捷的T9输入法,但是相对6101来说则略微有所退步,词组输入法并没有继续出现在6103的身上。除了短信和彩信之外,6103还支持声音信息和即显信息的编写。其彩信的使用也和诺基亚以往的机型一致,通过菜单能够直接激活拍摄功能和添加相关的多媒体信息。6103的短信与彩信存储容量均与机身内存共享,虽然机身内存较小,但是对于信息的存储还是可以轻松应对的。

  在电话本方面,采用S40操作界面的6103在电话本的配置和使用上强大而灵活,存储容量与机身内存挂钩,理论上可以达到1000组以上的存储容量,足够应付商务人士的需要。在同一人名下6103可以记录号码,一键通地址、电子邮件、网址、通讯地址、注释、用户识别码、图像等相关内容,还可以添加输入一般、移动电话、住宅、办公司以及传真号码等内容。

  除了对USB的数据线提供了支持外,诺基亚6103与6101相比最大的升级之处便是在无线数据交换方面的升级,除了在机身右侧的红外线传输端口之外,6103还内置了蓝牙无线连接的支持,提供了多种的连接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其蓝牙功能与红外线不能同时开启。在内存方面,6103配备的内存空间与前文我们所说的一样,仅为3.5M。这对于一款支持MP3播放,内置摄像头、以及支持JAVA扩展功能的手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诺基亚6103也提供了对FM调频收音机的支持,凭借着诺基亚一惯出色的保证,其FM调频收音机功能还是实用而便捷的,由此很好的弥补了6103在多媒体存储方面的弱势,让用户能够与信息接触的更快,掌握更多的消息。

  PTT的功能在许久之前就已经在诺基亚手机中出现,虽然目前多国内仍然不支持PTT对讲机的使用,但可以预见得到这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是一种全新的话音沟通方式。另外6103还支持EDGE网络的连接,为网络的高速浏览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诺基亚6103提供了对JAVA平台软件的扩展,从我们对其安装的专用测试软件所测得的成绩来看,其JAVA性能较低,好在还是保持了良好的兼容性,对于目前众多的应用程序和软件来说,运行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而最大限制的还是那仅有3.5M的机身内存,毕竟在存储一些系统的相关资料之后内存就所剩无几了。

  在游戏方面,诺基亚6103内置了三款精彩的游戏,包括了高尔夫巡回赛、单人纸牌游戏以及Canal Control,游戏的可玩性和趣味性都十分不错,运行速度也十分流畅且有着不错的声色娱乐效果,用户玩腻后也可以安装其他的JAVA游戏和程序。

  在应用工具方面,诺基亚6103内置了自定义的闹钟、日历、待办事项、备忘录、计算器、秒表、定时器、录音机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用的工具,很好的满足了用户在生活中的一些需要。

  诺基亚6103配备的电池是通用性极强的BL-4C电池,760毫安的电池在日常正常的使用情况下能够维持3天左右的待机时间,表现还是令人感到满意的。

  作为诺基亚 6101(资料)的升级版,6103针对性的对功能作出了一定的增强,着重添加了蓝牙功能,令到6103有着更全面的娱乐性。然而不得不提的是在机身内存方面,最新推出的6103的内存容量依然停留在半年前6101的水平,多少令人惋惜。让人喜忧参半的诺基亚6103能否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个未知数就需要交由市场定夺。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8801.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