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手机MP4视频格式完全解说
2006-03-09 20:53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手机自带MP3和MP4功能已经成为去年以来的热点,发展的趋势可以看出,未来手机将向有更多内存的多媒体播放工具+移动通讯工具+便携数码相机——个人数码中心的角色转换。

  手机虽然带有MP4播放功能,不过视频播放手机的片源却很少,怎么办呢?当然DIY啦。下面就带您进入MP4的世界。

  随着Flash内存价格迅猛下跌,目前1G的flash内存片价格已经跌到300元,可以想像一下,MP4播放功能普及手机将会是多么的近。

  目前MP4播放手机一般支持多种格式,除开常见的手机视频拍摄格式3GP、MTV外,还有电脑常见的多种格式。一般低端产品屏幕为1.8英寸-2.2英寸屏幕,播放最高支持QVGA分辨率,格式也为专用的格式。中高端产品主要为PDA产品,一般屏幕2.2-3.5英寸,播放一般为QVGA分辨率,高端产品支持640x480高分辨率,支持的格式一般可以包括ASF、MPEG1乃至低码的MPEG2。另外高端产品中另有一类完全倾向于播放视频的PDA,则可以通过内置的real play lite等软件播放rm、DivX等格式。不过对大小和码率也一般有限制。当然个别产品可以支持到DVD格式的播放,不过市场少见。

  下面对几种适用中高端手机视频播放的格式介绍。

1:AVI

  AVI是一种电脑上比较常见的媒体文件格式,英文全名为Audio Video Interleaved。通常情况下,AVI文件可以包含多个类型的媒体流,最典型的情况是一个音频流和一个视频流。AVI格式包含多种编码格式,比如DivX、XviD等等,这些可以统称为AVI格式文件,所以AVI格式是个比较大的范畴。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Divx和XviD这两种常见的格式。

  ·Divx:1998年微软开发了第一个在PC上使用的MPEG-4编码器,其中的MS MPEG4V3系列的编解码能力都非常不错。但微软却将这个MS MPEG4V3 的视频编码内核封闭在Windows Media流媒体技术上,也就是说仅仅应用于ASF文件。这招不仅导致ASF不能充分传播和占领主流市场,更引起了一帮黑客破解了MPEG4 V3。经过这帮黑客的修改,DivX诞生了。

  ·DivX格式也就是DVDrip格式,它在采用了MPEG4的压缩算法同时又加入了MP3的音频技术。使用DivX技术对视频图像进行压缩,再用MP3或AC3编码对音频进行压缩,然后将视频、音频、外挂字幕等文件合成而形成的视频格式。最终结果是,使用DivX技术压缩的视频文件具有直逼DVD的质量,而体积只有后者的数分之一。  

  ·XviD:说到XviD,我们不得不提到前面的Divx格式,后者虽然从微软MPEG4 V3发展而来,但也不是一个完全开源的技术标准。所以原先的部分人马开始了另外一种途径,重新发展XviD格式,从名字就看出,XviD是Divx倒过来的写法。XviD从Divx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具有强大的可调节性,可设置很多选项,针对不同电影进行不同的压缩方式。更重要的是,XviD是完全开放源代码,所以有很多人投入到XviD的开发之中,在这点上,XviD格式比起Divx格式有很大优势。

2:ASF

  ASF是微软公司Windows Media的核心,英文全名为Advanced Stream Format。ASF是一种包含音频、视频、图像以及控制命令脚本的数据格式,最大的优点是文件体积小,可以在网络上传输。这种格式是通过MPEG-4作为核心而开发的,主要是用于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所以质量上比其它的文件稍微差一些。但不考虑网络传播,而用最好的质量来压缩,比起VCD格式的MPEG-1还要稍微好些,但体积却更有优势。

3:WMV

  和ASF格式一样,WMV也是微软的一种流媒体格式,英文全名为Windows Media Video。和ASF格式相比,WMV是前者的升级版本,WMV格式的体积非常小,因此很适合在网上播放和传输。在文件质量相同的情况下,WMV格式的视频文件比ASF拥有更小的体积。从WMV7开始,微软的视频方面开始脱离MPEG组织,并且与MPEG-4不兼容,成为了独立的一个编解码系统。

  不过在质量上,WMV7并不占有优势,所以这个系列并没有达到微软的预期。但压缩速度比较快,加上和windows的结合紧密,所以还有一定的市场。在WMV7时代,微软在视频解码方面算是没多少作为,但WMV9时代却不一样了,WMV9不光是一个编码标准,更是一个标准平台,让微软有足够的能力挑战MPEG,ITU等标准化组织,比起之前的WMV7系列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在V9的基本版基础上,微软随着WMP10推出了Windows Media Video 9 Advanced Profile编码器,能进一步控制 WMV9 的质量。但却不兼容老版本的 WMP9,微软的战略让人有点琢磨不透。

4:MPEG-1

  MPEG-1制定于1992年,主要是针对1.5Mbps以下数据传输率的视频及音频编码而制定的国际标准。MPEG-1编解码的最大应用就是我们熟悉的VCD制作格式,后缀名为.dat的文件。另外,像后缀名为.mpg、.mlv、.mpe、.mpeg这些的文件,也很多采用MPEG-1编码格式,该格式的压缩比例不错,120分钟的电影大约为1.2G,不过图象质量很一般,也就是我们常见的VCD的画质。

5:MPEG-2

  MPEG-1的质量和体积之间比较平衡,但对于更高图象质量就有点力不从心了。MPEG-2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陷,这个标准制定于1994年,设计目标是提供高标准的图像质量。MPEG-2格式主要应用在DVD的制作方面,我们一般常用的DVD光盘就是采用MPEG-2标准压缩,后缀名为.vob的DVD光盘上文件就是采用这种编码。使用MPEG-2的压缩算法,120分钟长的电影体积大约在4-8GB之间。MPEG-2格式压缩的文件扩展名包括.mpg、.mpe、.mpeg、.m2v及DVD光盘上的.vob等等。

6:MPEG-4

  MPEG-2的图象质量非常不错,但动辄上G的体积并不容易在网络上传播。MPEG-4制定于1998年,主要是达到质量和体积的平衡,通过帧重建等技术,MPEG-4标准可以保存接近于DVD画质的小体积视频文件。MPEG-4格式还包含了以前MPEG标准不具备的比特率的可伸缩性、交互性甚至版权保护等特殊功能,正因为这些特性,MPEG-4格式被誉为“DVD杀手”。采用这种视频格式的文件扩展名包括.asf、.mov等等。

  此外,另外一种格式就是Real的RM和RMVB格式。不过由于real并不公开这rm格式的编码和解码,所以市面上没有除开real公司外的第三方公司提供编码工具和播放软件(即使有的也是以real的内核,自己偷换了外壳)。当然real为移动用户考虑,推出了几种系统的lite版。具体的这里就不多说了。


格式名称 优点 缺点

AVI 图象质量好 编码多样,兼容性差
ASF 体积小,适合网络传输 图象质量一般
WMV(WMV9) 新标准,质量与体积平衡 兼容性和低码率质量一般
MPEG-1 在VCD上应用广泛 标准较老,有淘汰的趋势
MPEG-2 图象质量非常好 体积过大,一部电影4-8G
MPEG-4 图象质量好,体积小 应用不够广泛
RM/RMVB 网络视频文件占有率高 大多数MP4不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6/article/8554.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