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波导D220评测:高亮屏百万像数影音手机
2005-11-09 10:31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国产手机在经历2003-2004的辉煌后,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颓势。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自有技术,而相关的拍照/屏幕部件全面依靠日本厂商进口,由于价格过高导致成本上升,国产手机在中低端市场频频失手。国外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巨头迅速抢占了相当的低端分额。

  进入2005年,在原生国产手机全行业亏损,贴牌又无力和水货相抗衡的情况下,同时由于发改委等部门的推动手机牌照转变为核准制使得国产手机赖以生存的牌照垄断优势也开始丧失,以原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厂商面临全面蹦盘的境地。

  首先是国产手机厂商和以国有国产手机厂商为主在信产部的各种利益关联的官员将国产手机全面亏损的现状归罪于“黑手机”和“水货手机”,同时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国产手机利益集团的学者也开始在各种媒体上抨击过于宽松的“监管环境”导致了走私和“黑手机”。而由于这些学者的影响,目前高层据悉已经有意对水货手机进行打击。

  其次,国产手机厂商开始技术革新,努力跟上目前市场的步伐,淘汰旧有型号,全面采用百万像数镜头、TFT屏幕,同时支持MP3等流行功能。而今年以来手机用TFT彩屏的价格雪崩,从过去500多元降低到100多元,由此大大减低了TFT真彩屏手机的成本。而拍照部件更是成熟,在成熟企业,其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随着成本的下降,国产手机依靠价格优势开始在1000元、1500元级市场全面进攻。

  再次,国产手机厂商开始注重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在2004年以前,由于手机的暴利和消费者的极端不成熟,加上更重要的是某些监管部门“选择性失明”放任国产厂商推出劣质手机,而在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如TCL的部分型号),所有的重要媒体在相关企业公关和政府干预下集体“沉默”又进一步加深了后来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不信任。而出这些问题的企业主要是一些走在改革前沿的原家电类国有企业,由于这些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为最大话个人利益,自然置品牌形象不顾,抱着骗一个人是一个人的极端短视的态度在生产销售手机。而这些企业的所作所为彻底最后是糟蹋了国产手机的整体形象。导致最后出现品质量怪象:国产不如贴牌,贴牌不如黑手机,黑手机(未获牌照)不如水货(走私品)。倒是越“黑”的品质越好,而越“白”的品质越差,绝妙的讽刺。在2005年,一些短视的厂商因为种种问题退出了市场或者被迫改组了企业(很多问题国企彻底更换了负责人),整体来看,国产手机再敢以垃圾自砸招牌的现象减少很多。

  波导作为国内第一大手机生产企业,其产品品质整体来看在国产手机中居于中等偏上的位置。几年以来并没有出现过非常重大的质量问题。而该品牌手机的价格也相当平易近人。

  今天介绍的这款波导 D220(资料)就是一款最新推出的真彩拍照手机。由于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所以该机的价格也相当低廉。性价比不错。

  该机采用双26万色TFT彩屏,屏幕显示色彩真实细腻,而且在多媒体方面表现不俗,支持MP4播放,以及MP3欣赏和录音等功能,支持T-FLASH卡扩充容量和红外线,整体性能处于中档水平



外形设计和做工:

  波导中低端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在模具设计和制造方面实力比较雄厚。D220相对同等价位的产品而言做工更出色,面板贴和处很严谨,机身虽然是采用塑料材质,但是良好的金属涂层显得有较高档次,丝毫没有塑料的粗糙感,机身采用银灰色和紫灰色搭配。很稳重。采用翻盖折叠设计,机身相对比较轻薄,外型尺寸为:85.5×44.6×23.2mm,这样的身材很方便放入口袋中。  

  机身正面元素丰富,靠近顶部设有圆角方形金属装饰块,内嵌有黑色的BIRD标识,下方则是外屏,并且四周过度色为黑色和镜面银色,以及MP4标识,外屏下方设有圆形大尺寸扬声器。外屏为96×96像素,1.1英寸26色TFT显示屏,在待机状态下为色彩丰富的背景和手机主要信息指示,主要包括:当前时间、日期、星期、信号强度、剩余电量、闹铃和来电提示模式信息。当按下机身侧面的音量调节键能够启动外屏背灯,便于在夜晚下查看时间。如果有来电或者短信时能够显示电话号码和短信标识。

  机身背面做工平滑,电池和背盖分开,背盖和机身有安全保护滑块锁,以防电池脱落,电池背板的银灰色做工不错,很好的和前面板相互呼应。随机附带电池为3.7V 950mAh容量。在电池上方的紫灰色区域设有摄像头、闪光灯和自拍镜,该摄像头为130万像素。

内在装备和功能:

  D220有着沉稳大气的外形,精巧的机身和不错的做工,而内在装备和功能也处于主流,双26万色TFT显示屏、64和弦铃声、支持MP4和MP3播放、录音、130万像素摄像头、红外线、GPRS、支持JAVA等功能。

  176×220像素26万色TFT显示屏显示效果出色,色彩真实度、对比度、亮度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屏幕档次丝毫不逊色高端产品。外屏同样是高达26万色TFT显示屏,显示细腻,支持设置墙纸。按键设计比较个性,靠近顶部设有亮银色四向方向键,金属拉丝质感和外屏上方的装饰块呼应,但是手感比较一般。通过按下左上角的功能键可以调用菜单,待机状态下,右上方的功能键对应宝典,为网络服务。在待机状态下四个方向键分别对应快捷功能,其中左方向为短信息、右方向为声音设定、上方向为姓名查找功能、下方向为电话薄。在四向方向键下方设有@键,用于上网。数字键和符号键为不规则造型,手感较好。按键采用白色背灯,不刺眼,便于长时间使用。

操控性和易用性:

  D220在操控方面值得表扬,能够通过四个方向键和菜单项对应的数字键进行快速操作,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熟练使用后能够迅速提高操作速度。

  屏幕为2.0英寸26万色TFT显示屏,显示效果出色。内置8MB存储空间,采用动态分配,可以实时查看使用状况,支持T-FLASH卡扩展,有效的提高容量,对于存放MP3等影音文件很方便。机身左侧的MP3播放/拍照键在合盖时为MP3播放功能,而打开翻盖则是拍照功能。

  内置130万像素CCD摄像头,最高成像分辨率为1280×1024,处于目前的大众水平,毕竟三星700万像素手机都已经面世。显示屏取景效果比较一般,快门时滞很短,支持数码变焦,成像效果颗粒感比较明显,色彩较暗淡。在可选参数方面还是比较丰富的,拍照调用迅速,通过机身侧面的拍照按键能够快速调用,并且可以设置分辨率、效果、质量、曝光补偿、亮度和对比度。分辨率还可选640×480、320×240和176×144。质量可选高、中、低和较低四种档次。可选多种特效模式和快门音,以及丰富的相框。内置夜拍模式和闪光灯,光线很强,当手电使用也可以了。另外还可以拍摄有声录像,可选三种成像品质。

  在电话本方面,内置500个联系人和5个群组设置,能够方便选取默认存储位置,并且支持SIM卡和机身内存间的复制。500个容量对于大众用户是足够用的,群组能够方便根据铃声等识别来电和管理。每个联系人能够添加姓名、工作、家庭、手机、传真、其它、电子邮件、公司名称、职位称呼和图片。

  在短信功能当面,这款手机操作性和方便,通过四向方向键能够快速选取备选字,并且能够最多显示6个备选字,并且响应速度很快,并且在屏幕右上角可以显示当前编辑的字数和总可输入字数。通过蓝色软键切换输入法,按下数字1键可以调用标点符号。内置的短信容量仅为50条,这显得很少。另外,支持群发和彩信等多种功能。

  在铃声方面效果较好,为64和弦铃声,内置多首效果出色的铃声,包括古今中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音乐,支持下载铃声和将mp3、WAV等格式作为铃声,这样有效的增加了用户选择范围,随时更换很方便,并且支持将录音作为铃声。

  在多媒体方面,最大的卖点是支持MP4播放,通过播放一段卡通动画,画面效果较好,有时会出现马赛克的现象。支持MP3播放和录音功能,MP3播放方面测试了几首常用测试曲目,音效不错,并且声音很大,支持快进、后退、上一曲、下一曲等操作,以及播放清单和循环模式选择。支持录音,录音界面很干净清爽,能够显示当前录音时间。

  在附件功能方面,很丰富,通过菜单可以直接调用和更多功能子菜单中调用,最多可以设置2个闹钟,支持自定义周期,人性化。内置阴阳历转换功能,查询月历一目了然。另外,具备计算器、秒表、倒数定时器、世界时间等丰富功能。

  在游戏方面,内置俄罗斯方块、推箱子和方块大战三款游戏,这三款游戏都是比较古老的,在3D游戏横行的时代显得落伍了,好在这三款游戏都算是比较经典的,通过四向方向键很好操作,画面显示流畅,色彩较好。另外,支持JAVA扩展。

  内置红外线接口,通过和索爱 W800C(资料)、笔记本自带的红外线连接,都很顺利。

  随机附带的电池容量为3.7V,950mAh,每天打电话15分钟,发送10条短信和玩15分钟游戏,频繁操作手机20分钟,使用时间不到2天,待机时间算是中等水平。

优点  支持MP4、MP3播放、录音,双26万色TFT彩屏显示效果出色,支持T-FLASH卡扩展和红外线
不足之处  四向方向键操控感一般,游戏方面比较老,短信容量仅为50条

点评:

  波导 D220外形设计沉稳大气,做工良好,翻盖设计携带方便。支持MP4、MP3播放和录音,比较丰富的拍照功能,短信输入快速,显示效果和铃声很好,整体水平不错,是国产手机中较高档次的,性价比很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689.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