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三星Z500评测:UMTS/GSM双模手机
2005-11-06 08:59 出处:163 作者:


  与三星手机重外形、轻功能的一贯传统相反,三星 Z500(资料)虽然有着“全球最小UMTS/GSM双模手机”的称号,但显然三星把功能放在了首位,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外形已经开始让人厌倦,可是Z500的内置功能却十分强大。

  当然了,3G领域强手林立,哪个厂商不施展浑身解数,三星再不拿出真功夫,单靠外形是难以取悦用户的。三星为Z500冠以掌中多媒体世界的名号,想必内有乾坤,以下就让我们共同领略Z500的多媒体风范,或许,还能看出三星手机的未来发展路向呢。



似是故人来:

  在已经上市的E728、E738之中,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地体验了三星经典的折叠风采,而Z500的外形也是如出一辙,新鲜感有所不足。尽管如此,三星的精细做工还是无可挑剔的,顺滑的翻盖、细密的接缝、精致的烤漆,我们得以再度领略三星的大厂风范。



  摄像头与E728、E738的位置一样,位于外屏上方。Z500应用了65536色的OLED外屏,分辨率为80×64像素,冷光显示非常悦目。上盖下方,打上了“TIM”意大利电信的标识,表明这是TIM定制的UMTS 3G手机。

  在机身周围,罕见地满布按键与各种接口,耳机、红外、数据、充电接口一个不缺,更令人兴奋的是加入了TF插口,对Z500进行内存扩充,可见Z500出色的扩展性,而且各个接口均有防尘盖封闭,十分贴心。

  翻盖力度十足,弹指而出的感觉十分不错,既然在外形上新意欠奉,我们也不指望能在Z500的键盘上找到什么新鲜感了,但近乎完美的按键手感还是得以保留。主屏下方,可以看到3G手机特有的副摄像头,不用说,自然是为了视频电话而准备的了。900mAh电池表现还算可以,2天以上的续航时间不是问题。



用户界面:

  三星已经把屏幕参数定位至176×220像素、26万色TFT配置,无论在分辨率和发色数都算是较为高端了,表现是十分好的,尤其高亮度令其处于户外也有不错的表现。主菜单图标经过重新设计,当然少不了三星的精致时尚风格。

  屏幕组成部分分类明确,内置壁纸新旧参半,三星终于领悟到新鲜感的重要性,虽然手机外形新意欠奉,但菜单、壁纸等元素却显现出Z500的“内在美”。值得赞扬的是设置外屏壁纸时,会出现框选标志,对于高分辨率的图片可选取自己喜欢的部分作为外屏壁纸,非常贴心。

  65536色OLED外屏,分辨率为80×64像素,用于显示手机状态和简单的图片是最适合不过,蓝色冷光显示的时间非常吸引眼球,当然外屏也能实现自拍功能了,可以看到OLED液晶的表现比内屏还是相去甚远,但对于要求不高的自拍取景还是能够胜任的。

短信音的突破:

  笔者几乎每次评测三星的手机,都不忘补充一句“依然是三星顽固的固定短信音”,但这句话将不能再用于Z500身上了,因为Z500终于实现了自定义信息提示音,使用方式与索爱K750一样,在最后的自定义选项中选取铃声,即可实现个性化的短信音。凭借三星在铃声方面的造诣,无论信息音还是来电音,都有着出色表现,而且来电铃声支持MP3格式,但音量不高是缺点所在。

  虽然不能利用MP3铃声作为信息提示音,但Z500的进步已经令人欣喜。以往,我们只能通过刷机,把短信音刷入手机中,从而实现自定义短信音,但操作十分麻烦,如果刷机这种方式是受人欢迎的,西门子也不会落得如斯地步……离题了,言归正传,Z500小小的短信音突破,代表着三星人性化的突破,当然值得赞赏。

多媒体世界:

  掌中小小的Z500,内里却蕴涵巨大的多媒体能量,内置的MP3播放器界面精美,操作方式一目了然,还支持列表播放以及多种音效调节,而特效画面更是三星的拿手好戏了,虽然没有什么实用意义,但多彩的界面不是会令人心情更舒畅吗。

  内置一段精彩短片,意味着Z500是支持视频播放的,播放界面与MP3如出一辙,特色之处是支持全屏播放以及VOD点播,听说联通有意向推出VOD功能,那将会令手机的多媒体功能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如果Z500能够加入E738的FM收音功能,那就十分完善了,希望FM能在下一款3G手机中出现。

  MP3、视频等多媒体资源都是极耗费内存的,Z500内置的45M内存根本不敷使用,这就需要内存扩充卡的帮忙了,Z500支持Trans-Flash卡扩充,让各种图片、照片、铃声、MP3、视频文件都能安心栖息,支持TF,是Z500又一个值得赞扬的地方。

  Z500内置简单的文件管理器,普通的复制、粘贴、删除还是能轻松完成的,但界面略嫌拥挤,选择文件不够方便。此外,Z500还支持红外、蓝牙以及USB连接,对蓝牙的功能也没有作出限制,与K750传输文件快捷稳定,可说是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

百万拍摄效果不俗:

  取景界面分为全屏取景和窗口取景两种,当然我们更推荐前者。百万像素最高可拍摄1152×864像素的照片,特效、白平衡、相框等功能依然健在,特别的是可设置ISO值,最高可设为800,在手机上运用高ISO感光,对于噪点的处理就不敢恭维了,ISO设置只是一个摆设而已。

  成象如何才是我们最关心的,Z500的成象风格较为柔和,色彩平实,白平衡比较准确,锐度不算高,但物体还是相当清晰的,紫边和噪点也并不明显,粗略带过的细节还原是缺点所在,当然Z500只是手机,我们也不好要求那么多了,总体来说,Z500的拍摄已经达到了日常应用的要求。

总结:

  初次看到Z500的外形时,平淡的设计加上没有LED补光灯,似乎有违三星的一贯风格,详细试用之后,才发现三星对于手机态度的转变,不再在外形上大做文章,而是更多地把心思放在内置功能之上――自定义短信音、TF扩充、红外+蓝牙、以至出色的多媒体性能,我们都能从点滴之中感受三星在Z500中作出的努力。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65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