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索爱W550c评测:旋转音乐手机
2005-10-13 16:26 出处:综合消息 作者:
随着索爱 W800C(资料)的成功,本月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第二款带有Walkman标志的机型索爱 W550C(资料)。在外观上,W550糅合了索爱 S700C(资料)的旋影概念以及音乐手机W800c鲜艳的橙黄色机身配色,功能上,W550音乐播放上有媲美W800的优秀表现。



索尼爱立信W550橙黄色银色配搭而成。W550在橙黄色部分采用了类似三星 E618(资料)上采用的“Soft-Feel”质感处理,使到本来冷冰冰的塑胶外壳具有了类似皮革一般的触摸质感,同时也有效增加了手机的摩擦力。



旋影设计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在最小的面积的情况下,取得更大的可视范围以及更宽阔的键盘面积,93×46.5×22.5mm的机身上,W550提供了1.8英寸的可视面积,同时导航键以及各个功能键都拥有充足的面积,W550也没有因为采用了旋影设计而令机身厚度以及重量难以接受,22.5mm的厚度以及102克的重量也在情理之中。延续前辈S700优良的旋影设计,W550可以向顺时针以及逆时针方向旋转180度。配合机身橙黄色的色调,W550c的键盘也采用了柔和的橙色作为背光灯。



和W800相比,W550省略了外接Memory Strick Duo的接口,所有的多媒体文件都由机身的256MB额定内存所放置,但作为一款音乐手机,传输性能的好坏也直接决定了其实用性,因此索爱W550失去外接存储卡的同时,W550保留了蓝牙,红外线和在K750开始使用的Fast-Pop接口。同时在拍摄功能上,W550和W800相比除了从200万像素下降到130万像素外,优秀拍摄质量的基础——自动对焦功能也省略了。

索爱 W550C所配置的1.8英寸TFT屏幕结合176×220像素分辨率,显示效果相当出色,有目共睹的出色显示效果和W800以及K750处在同一水平上,细腻而清晰的点阵显示效果确实悦目,相信这也是未来索尼爱立信手机的发展方向,为了配合效果更出色,更加强大的多媒体播放能力,屏幕的不断进化是目前的大势所趋。为了配合W550年轻化的形象,其内置的墙纸也相当具有新意。

从索爱 K750C(资料)开始,索尼爱立信的新型号手机已经完全杜绝了延迟现象的出现,W550也延续了这个优点,手机都能做到即时的响应。十二宫格式的菜单设计一目了然,Playnow,乐酷这个在线下载工具也在W550上出现,评测人员也确信在索爱日后的机型中,也会将Playnow功能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W550内置了4款的主题,用户也可以直接登录索尼爱立信的官方网站下载各种不同的主题元素。



在索爱的官方宣传中,着重地强调了W550所具有的超级低音Mega Bass以及立体声扩音功能。Mega Bass音效在后文的音乐专项中详细介绍,而立体声扩音在铃声上就能得以体现,为了达到更加雄厚的立体声效果,W550在屏幕上方以及机身背面分别设计了两个金属网状的扬声器,除了保证音量充足,更能达到虚拟的环绕效果,但就铃声效果而言,W550的效果比W800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澎湃的音量加上多角度的虚拟立体声效果,W550音乐手机的头衔在铃声部分已经有优秀的表现。40和弦的铃声已经成为索爱手机的标准配置,过多追求所谓的和弦数实在不切实际,W550的虚拟立体声效果足以证明其铃声效果。

和K750以及W800一样,W550也可以直接采用机身内置的音乐作为铃声使用,同时短信息的提示声也能共享铃声库内的资源。这就为W550的用户提供了充分的DIY空间。在测试的过程中,评测小组还发现了一个小窍门,由于在Playnow上可以免费下载Mp3音乐的片断试听,片断的长度一般都在10秒左右,容量既小,同时也使免费下载,用以作为手机的铃声就再适合不过,用户只需要付出上网费用就能下载各种不同的正版音乐试听版本,如果遇到喜欢的音乐还可以通过付费直接下载,方便之余还有效保护了知识产权,可谓一举两得。

由于缺乏了自动对焦功能,同时成像像素也下降到130万像素,直接将W550的成像效果和W800相提并论实在矫枉过正,作为参照物,评测小组将W550的比较对象放在同样是130万像素的手机上,进行比较。W550所采用的旋影设计在拍摄中就能将手机看作数码相机般使用,在闭合机身的状态下,长按机身侧面的拍摄快门键就能启动拍摄功能。必须指出的是,W550启动拍摄功能时必须先合上手机,将键盘部分旋转到机身后方,不然不能开启拍摄功能。

进入拍摄功能后,功能键左键开启拍摄菜单中的各种功能,其中可以对拍摄模式,图片大小,夜间拍摄模式,闪光灯开启,自拍倒计时,特效,白平衡等各项功能进行设置。最大能拍摄130万像素的W550能生成1280×1024像素的照片。

从实际的样张上看,W550确实未能和媲美数码相机的W800或K750相比,从样张上可以看出,W550基本能表达景物的宏观和细节部分,但在色彩的过度以及光线的捕捉上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但鉴于W550是一款定位音乐手机的机型,拍摄功能还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W550所具有的Walkman标志,其音乐播放效果必然被寄予厚望,实际的测试结果中可以发现,W550和W800基本处在同一表现水平上,如果W550能支持外接存储卡,表现必定更加出色。
为了客观地得出W550的音乐播放质量,评测小组再次使用了专业的音质测试软件Audio Analyzer对W550进行测试,如图所示,除低于30Hz的低频部分开始,一直延伸到100Hz部分的准中音部分,W550并未能提供平直的线段,这就表明了W550在低音部分上表现还存在提高的空间,到达表现人声部分为主的中频部分,W550的线段延伸就比较平直,也代表W550在人声部分的还原效果较好,到高频音域7KHz部分,线段的抖动比较明显,延伸到大约17Khz区域,线段就不能顺利延伸。分别代表左右声道的白色线段和绿色线段在延伸过程中也未能达到紧密地切合,表现出来就是右声道的音效会比左声道稍大,但由于两者差别并不明显,在欣赏的过程中也不会出现差距较大的音量。

在主观的听觉效果上,W550也和软件测试一般表现出低音部分震撼不足,人生细腻但高音部分延伸力有待提高。在Walkman功能中,由于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音场效果,能在收听过程中对软件测试中的不足部分进行人工的修饰,因此W550的播放效果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除了多种的均衡器选择外,前文所提到的立体声效果在音乐播放模式中也能进行选择,打开增加立体声,加上超强低音Mege Bass的均衡器效果,在低音部分能有效弥补本身的不足。W550也采用了W800上配送的入耳式耳机,在最大程度保证不会出现漏音的情况下还能增加播放效果。

和W800一样,W550也支持飞行模式,能在不开启手机功能的前提下进行音乐的播放,有效延长播放使用时间。在许多手机上已经逐渐没落的FM收音机功能也出现在W550上,电台上丰富的资源总是能把握听众的心思,永远不知道下一首是什么歌也比早已存入手机中的歌曲更有新意。Disc2Phone软件能为用户直接从喜欢的CD上选择心爱的乐曲直接压缩,传输到手机上,相关的详细资料可以参考W800的专项评测文章。由于W550采用的是非通用的Fast-Pop接口,其传输速度会比USB直接连接为慢,评测小组采取了多种手段对W550的传输速度进行测试。在手机连接电脑的时候,W550会提示手机将暂时关闭电话功能,当传输完成后,手机会自动关闭,用户在传输文件之后就要自行再打开手机了。

评测小组采用了200MB的文件直接从电脑上传输到W550,使用蓝牙无线传输,所需要的时间最多,需时大约80分钟,折合传输速度就是0.042M/S,而采用数据线连接电脑,采用Disc2Phone传输文件,在传输过程中没有对文件进行处理,所需要的时间是19分钟,折合0.17M/S,而直接将W550作为U盘使用,将大包文件拖拉到手机上,需时为17分钟,折合0.19M/S。

综合索爱W550的音乐播放效果,这是一款无愧于Walkman称号的音乐手机,在客观软件上所表现出来的各种不足被W550机身内置的各种均衡器以及增加立体声耳机和入耳式耳机对音质有绝对正面的帮助。W550的音质可以概括成为先天不足,但后天锻炼充分,其音质已经丝毫不逊色于专业的音乐播放器。

W550在文本短信的编辑上也继承了索爱的优良传统,在摆脱了操作延迟后,W550的文本输入可谓得心应手,机身提供了500条的短信息存储空间,足以日常的使用需要。彩信的容量直接和机身的256MB内存空间挂钩。采用了名片式架构的W550在容量上相比有了质的提升,机身内置了1000组的电话本空间,同一名下能记录5项内容,包括手机,住宅,办公,传真以及其他。其余还有电子邮件,网址,图片,铃声,职务,公司,街道,城市等多种文字项。

在游戏功能上,W550新增加了三款全三维游戏,包括极限滑雪板,Gauntlet,百战天虫,W550也为游戏功能配置了专用的游戏按键,即使在路上也能体验高速的三维游戏。通过Playnow功能,用户也直接从网上下载各种更新的游戏以扩充游戏库。视频DJ,照片DJ以及音乐DJ这三款经典的编辑功能也出现在W550上。

在手机设定中,新增加了更新服务,通过连接互联网,能不断下载更新版本的软件以不断升级手机,还可以选择关闭,每月一次或者每次开机时提示进行更新,在此功能中也能直接看到手机目前的软件版本。实用功能方面,W550如常提供了闹钟,应用程序,日历,便笺,同步,秒表等的工具。

  索尼爱立信W550在外观和功能上结合了索爱两款经典机型S700和W800的长处,但在功能上就失去了外接存储卡以及拍摄上的自动对焦功能。但如果单纯作为一台音乐手机,W550无疑更加称职,新增加的增加立体声功能有效提高了W550的音质,加上多种的均衡器选择以及入耳式的耳机,W550的音质丝毫不逊色于专业的音乐播放器,Walkman这个标志的光辉,也由W550继续薪火相传。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544.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