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N90评测:超强PDA手机
2005-08-02 07:20 出处:it168 作者:
  由于市场关注度居高不下,诺基亚N系列产品中的拍摄强者N90想必已经为相当多的人所了解。随着推迟上市的消息到来,N90开始和大家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不过时至7月底,该机距离上市应该也没有太多的时日了。经过了大约一个月的发布延期,诺基亚对N90这款被寄以厚望的产品又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改进,使得新版本的N90更加强大。下面就让我们带您详细了解一下N90的各项功能与配置。



一、 处理器与内存配置

  诺基亚 N90(资料)采用了Symbian OS 8.1a的操作系统,并搭配了S60 2.8版本的用户平台。这款强机所采用的CPU是在6630和6680这两款产品中所使用的220MHz频率的ARM 9核心的处理器,这一处理器是目前采用了Symbian OS操作系统的手机中速度最快的,同时这一芯片具有很低的功耗。系统的运行速度很快,但是用户界面和显示方面的运行速度就明显慢了一些,不过这可能与软件的版本有一定的关系。

  N90的系统内存从6680的32M升级为48M,用户可支配的空间也从9M左右提高到了20M左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N90推迟发布以来硬件上改动最大的地方。内存的增加使得程序运行时出现“内存不足”的提示将大大减少,同时可以更顺滑的使用浏览器等大量消耗内存的软件。而软件,尤其是游戏开发的限制将大大被放宽。该机同时具有30M左右的FLASH存储器,以及支持MMC卡扩展。



二、 体积与设计

  功能的增强导致了体积的增加112×51×24mm的体积和173克的重量使得该机成为了S60智能手机中最有块头的产品。其体积已经和7650以及索爱 P910(资料)等产品持平,而重量比9300通讯器还要重!用户在购买的时候应该注意到这一点。不过该机的握感还是很不错的,并不象体积所表现得那样令人生畏。而天线被设计在机身底部,所以远离大脑,更加健康。虽然N90采用了塑料材质的外壳,不过机身给人结实紧密的感觉。该机推出时将有“银-黑”和“银-蓝”两种颜色,机身两旁的镀铬条看起来很是高档,不过耐磨性可能会差些。

三、 屏幕设计

  N90是第一款采用双彩屏设计的S60智能手机,同时也是第一款配置了分辨率高达352×416的主屏幕的S60智能手机。而该机主屏幕的尺寸竟然和以往的S60手机基本一样,那就是说N90的屏幕象素大小仅为先前产品的1/4!屏幕的颜色饱和度,清晰度等都是绝对的上品,而桌面图标和图片以及文字等元素的显示圆滑度出色得另人不可思议,效果大大超过了很多台式机的LCD显示器。屏幕支持90度旋转,并支持landscape显示模式。下面的图片可以显示出内屏的实际分辨率大小。


诺基亚 N90外屏

  N90的外屏分辨率为128×128,提供了对常用信息最快的访问方式,如网络信号强度,电池余量,手机模式,当前时间,蓝牙状态等信息。外屏也支持来电号码显示,未接电话显示,短信息等,用户甚至可以直接通过外屏显示来调节手机模式。外屏同样是一个不错的取景器。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摇杆进行拍摄设置的更改,并可以为外屏设置屏幕保护程序,同时支持更换外屏墙纸以及亮度调节。上面的图片显示了外屏的实际显示效果。

四、 键盘设计

  N90的键盘设计高档,按键的力反馈恰当,五向导航键的使用效果也很出色,出错几率很小。按键采用了传统的形状和大面积设计,因此使用起来非常舒服。

  而在内屏的上方还有两个特殊的功能按键,在屏幕旋转以后或者屏幕工作在landscape模式的时候这两个按键可以用来控制菜单。

  在机身右侧安排了一个导航摇杆和一个功能按键,导航摇杆的主要作用是控制外屏浏览,在机器屏幕工作在landscape模式的时候该摇杆也起控制作用。摇杆旁边的按键在拍照时是拍摄快捷键,而在平时可以充当语音拨号键以及PTT通话的启动键。机器的开关键仍旧设计在机顶。

五、 电池设计

  N90中使用了型号为BL-5B的锂离子电池,比6680中所使用的BL-5C要体积小一些,当然容量也由原来的900毫安时减少到了760毫安时。虽然N90的体积不小,但是其他部件留给电池的空间并不大。尽管体积和容量有所缩水,N90的电池表现与6680相比并没有明显差异,普通使用情况下的表现差不多,这和N90的屏幕背光管理有一定关系。而当频繁使用相机拍摄功能的时候,电池的维持时间大大下降,甚至需要一天一充。

  诺基亚的手机一直采用单独的同芯设计的充电接口,而改版后的N90的充电接口则要比其他老款产品的还要小,因此N90的包装中附带了一个转接线,使得原有的大口充电器仍可以使用在N90上。

六、 相机功能

  采用卡尔•蔡司认证镜头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而它给N90所带来的就是拍摄效果上的大幅提升。在此前的N90拍摄效果评测以及该机与索爱K750的拍摄效果对比评测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N90的表现要好于采用了塑料镜片的K750。N90的实际拍摄效果,您可以参阅IT168通信频道的相关报道。

  N90采用了200万象素的感光元件,支持最大1600×1200分辨率图片的拍摄,同时也支持800×600和640×480两种低分辨率的图片。该机设置项目繁多,包括合盖模式、夜拍模式、运动模式、landscape模式,多种闪光灯模式,白平衡,曝光调节以及色调等。由于具备了上述这些设置项目,N90的调节功能已经不亚于一台家用DC了。无论是取景还是设置调节,都可以通过外屏或内屏来进行。

  N90支持20倍的数字变焦,并提供闪光灯。该机同时具有自动对焦功能,也就是说相机系统内部有专门的部件负责根据物体的远近调节镜片组的移动,从而达到更好的对焦效果,这和DC中的AF对焦是一个意思。而拍摄的使用方法也和DC类似,半按下拍摄键时系统会自动对焦,对焦完毕后完全按下拍摄键就可以拍摄图片了。图片可以保存为JPEG或EXIF格式。

  视频拍摄是N90的一大主要功能,在这款产品中,所拍摄视频的长度仅受剩余存储空间大小的限制。它支持352×288@15fps,176×144@12-14fps以及176×144@12-14fps低画质三种不同质量的拍摄,文件皆存储为MPEG4格式。在静态图片拍摄中所进行的诸如屏幕模式,白平衡和色调等调节功能在视频拍摄过程中依然有效。用户甚至可以决定拍摄过程是否同时记录声音,视频是存放在FLASH存储器中还是MMC卡中,以及是否将新视频添加到视频库中。所拍摄的视频可以在portrait模式或landscape模式下观看。实际测试表明,摄像效果明显好于先前Mobile Review网站对工程样机的测试结果。即使被摄的物体在运动中,也很流畅,改版N90的又一大提高就体现在这里。

七、 数据连接及声音

  N90支持全速USB 2.0,理论传输速率应该仅为12Mbps,它支持蓝牙1.2。工作在EDGE网络时N90可以有最大286.8Kbps的下行速率,而在3G网络中可以获得384Kbps的数据传输速率。N90拥有高质量的立体声输出,它支持的音频格式包括MP3,AAC,AAC+,eAAC+,MIDI (64和弦),AMR,RealAudio,True Tones,WAV。用户可以通过立体声耳机来欣赏音乐,听音乐时外屏显示歌曲信息,摇杆可用来调节音量。

八、 系统软件

  N90提供了在6680中出现的“活动待机屏幕”,桌面上会显示五个常用功能的图标,并显示日历和计划任务等信息。界面的其他部分和以往的S60产品并无本质差别,主要区别表现在显示效果上,由于采用了大分辨率的屏幕,图片和文字显示的圆润效果表现得很突出。N90支持“与发音者无关”的语音识别功能,因此无须再录制语音标记。

  在软件方面,对基于S60第2版Feature Pack 2及更早版本的旧软件的兼容性明显好于两个月前Mobile Review网站对工程样机的测试结果。机器内部有软件负责将老程序的屏幕显示扩大到N90的屏幕上,不过实际的显示效果就如同在高分辨率的液晶显示器上使用低分辨率设置。手机中自带的软件诺基亚都已经基于S60第2版Feature Pack 3重新做了编译链接,因此运行时分辨率、视觉效果都很好。这也是N90推迟发布以来的又一重要升级方面。N90同样支持老的主题,但是也支持新的扩展了设置项目的主题。

优缺点概述

通过上面的详细介绍,我们认为N90具有如下的一些优势:

(1) 高速CPU,大容量存储器以及高版本的操作系统;
(2) 卡尔•蔡司镜头和200万象素感光元件;
(3) 高分辨率屏幕机双屏设计;
(4) 3G网络及其应用;
(5) 高质量的声音效果;
(6) MMC外接卡支持及热插拔;
(7) 结实的设计;
(8) 与老版软件兼容。

  当然N90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体积过大可能不适用某些人群,用户界面的运行速度,过小的电池容量以及没有3.5mm标准耳机接口等。不过综合来讲,N90仍旧是一款惊喜远远超过了失望的产品,而不出一个月,它应该就可以和我们真正见面了,让我们共同期待。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12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