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SmartPhone手机及PDA手机系统介绍
2005-07-18 16:33 出处:综合信息 作者:
  市场上有不少拍摄手机,又支持 MP3 播放,又有日程表等功能,究竟它们就是否 Smart Phone呢 ?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那到底甚么样的手机才算是智能手机呢 ? 为了满足人们在商务 ; 娱乐等方面的需要,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外形也越来越特别,但不就等同『智能』。要真正成为智能手机,最根本的就是必须具有开放式操作系统。那甚么是开放式操作系统呢 ? 手机上的开放式操作系统其实就像计算机上的 Windows 操作系统 , Linux 操作系统等一样,都是可以通过安装或卸载第三方软件开发者开发的应用程序,实现用户和设备间按照需求达成互动关系的操作系统,现在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分为 Symbian, Windows Mobile, Linux 和 Palm 四大阵营的开放式操作系统,所以采用上述 4 类操作系统的手机才算是 Smart Phone。

目前智能手机 (Smart Phone) 的阵营内,共有分四大类 Smart Phone OS 系统。
1) Symbian OS (UIQ/Series 60/70/80/90)
2) PALM OS
3 Windows Mobile OS
4) Linux OS

Symbian OS

  Symbian OS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由多间厂商共同投资开发,所以也是现在被使用得最多和广泛操作系统之一,并根据各不同手机制造商和手机的需要,衍生演变出下列数个系列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来。

1)Symbian OS Series 60
2) Symbian OS Series 90.
3) Symbian OS UIQ

  而其中Symbain OS Series 60 系统还分为 Symbian 6 .0 OS Series 60/Symbian 7. 0 OS Series 60 /Symbian 8. 0 OS Series 60 这三种不同的系统版本。于多个 Series,要的分别在于它的的屏幕 Resolution 于输入方式。Serie s60/80/90 全部都系建基于 Symbian 操作平台而开发的接口,但系暂时系冇 Series70 这个接口的,而未来Nokia可能会研发出 Series50 与 Series100接口,致于详细数据并未清楚。

Series 60

Series 60 接口暂时系咁多个 Series 中最多软件/game 支持的,所以功能和娱乐性暂时系最高,而 Series 60 接口暂时的屏幕 Resolution 为 176 x 208 pixels,而未来将会有更高的分辨率 240 x 320 pixels,352 x 416 pixels。

Series 80

Series 80 接口系指支持 Qwerty Keybroad 的手机, 例如: 9210、 9300、9500 等手机, Nokia 称它们为communicator,而 Series 60 接口暂时的屏幕 Resolution 为 640 x 200 pixels。

Series 90

Series 90 接口系配备轻触式屏幕,屏幕 Resolution 为多个 Series 之中最大的 640 x 320 pixels,按道理佢的功能和娱乐性最高,但因为佢的机种不多 (只有7700,7710),所以暂时冇 Series 60 咁多野玩,仲有,Series 90 传闻会同 Series 60 结合,所以 Series 90可能只系一个过渡性产品。

  而使用 Symbian OS 的手机品牌十分广泛,有 Sanyo、BenQ、Siemens、Motorola、Panasonic、Nokia、Sendo、SE、SamSung、LG、Fujitsu、Lenovo、三菱电机公司等。

Windows Mobile OS

  而 Windows Mobile 其实不是一个操作系统,而是一个微软 (MicroSoft) 旗下的一个品牌,其前身为微软于1996 年推出的 Windows CE ,到了 2000 年 4 月,微软终于决心摆脱 Palm 的巨大阴影,把 Windows CE 系列更名为 "Windows Pocket PC",伴随着手机硬件的发展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出现,2003 年时为了适应手持设备市场的变化,微软开发出 Pocket Phone Edition 以及 Windows Powered Smart Phone 的操作系统,并将这两者同时划为 Windows Mobile 这一理念下的一个产物来了,使用 Windows Mobile OS 的手机品牌有著名的 XdaII、O2、HP 系列的 PDA 手机等。

Linux OS

  而 Linux 操作系统和其在计算机上一样,都是一套自由使用和免费的操作系统,从成本方面考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Linux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最有价值之处在于与 JAVA 的溶合性,令 Linux + JAVA 的应用方式给智能手机用户极大的扩展,这也是 Linux 智能手机所占市场份额日益增加的原因,不过由于 Linux 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中的起步较迟,而且开发者大多属于各自为战的心态,所以现阶段来说 Linux Smart Phone 还没有太大的突破,但相信日后会有更强劲的发展潜在力。而使用 Linux OS 的手机品牌有Motorola E680。

Palm OS

  Palm 最初是为掌上计算机设计的开放式操作系统,但是随着无线通迅在个人掌上终端上的发展,Palm 的操作平台也被引入成为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Palm 与其它操作智能手机系统不同,其系统本身所消耗的硬件资源是相当少。这样便会令到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不会因此而捉襟见肘,但也正是因为如此,Palm 操作系统本身所能实现的功能十分有限,在很大程度上是需要通过第三方软件的拹助和扩展,所以用Palm 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对用户的要求相对较高,这也是现时 Palm 没有得到良好发展的其中一个原因。

智能手机的优点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智能手机的优点的话,"无所不能"这句说话比较能突出智能手机的强大,听上去有点胯张,但由于智能手机采用了开放式操作系统,只要第三方软件开发者开发出能够满足你需要的功能的软件,那么你就可以通过在智能手机上,安装这款软件来实现你的需求,这也是智能手机生产商,所提出的 "ALL IN ONE" 的概念来,虽然一般智能手机上的功能,不能可以代替计算机内的功能,但在一般用户之日常工作所需下,是肯定比普通的手机为高出数级。

智能手机的优缺点

  智能手机为实现各种功能,自然就需要比较强大而且齐全的硬件配置,所以智能手机的体积相比普通手机还不能得到根本上的突破,便携性方面要差于普通手机,智能手机采用了高级的系统,就像计算机上的 Windows O/S一样,出错的频率也要高于一般普通手机,故在 Smart Phone 身上发生 Hang 机只不过是一件正常的事,需要 Re-start 手机等问题发生在智能手机上并不奇怪 ! 另外由于手机采用了开放式的操作系统,智能手机难免会遭到非法程序的影响,例如最近的出现的多个智能手机病毒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到智能手机的正常使用。 另外 Smart Phone 的耗电量,多少是会较一般普通手机为多,但不算是严重,以功能和性能来对比仍算是合理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7094.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