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三星M509评测专题:500万像数顶级拍照手机
2005-05-17 21:04 出处:163 作者:


  三星的手机哲学,与欧美厂商有着重大的差别,我们可以说它只注重表面功夫、可以说它是华而不实、可以说它虚抬高价、甚至可以说它没有内涵,但我们不能否认,三星手机击中了消费者的弱点--虚荣心。正是迎合了消费者的虚荣心,加上定位高端的价格,因此三星手机向来都以高贵形象示人。



  而三星手机也不是没有内涵的花瓶,相反,正是人人都能轻松操作的易用性使其更为普及。在新技术的开发上,三星同样拿准了“虚荣心”这个致命武器――典雅造型、花样旋屏、百万象素、高色数屏幕、64和弦--哪一样不是炫耀的标志?手机,在欧美讲求实用,在亚洲却变成身份的象征,文化的差异也是三星手机获得成功的原因。

  对于手机拍摄,三星一向致力于像素的发展,从百万像素直到最高端的500万级别,一直保持着非常高昂的发展势头,M509就是三星500万级别的代表作。对于M509,实在不好下评论,主要都是围绕拍摄像素的问题。要说手机是否需要这么高的像素,确实也有不少人追捧;要说手机拍摄能否与DC比美,也不是M509一款手机就能说明的;要说M509的功能、实用性、拍摄效果……呵呵,我们还是通过实际试用来说明问题吧。

滑动式的直板外形 
   
  手机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非常多样的造型设计:直板、折叠、翻盖、旋转、滑盖,甚至PANTECH还推出了剪刀式的手机,但要说消费者最受落的造型,还是直板、折叠与滑盖最受人欢迎。M509可以算是直板机,但顶部加入了推拉式的滑动设计,可以有效减少机身长度,相当新颖的造型,应该说是滑动式的直板机吧。  
   
  滑盖手感非常好,贯彻了三星拿手的半自动滑盖设计。手机展开后,隐藏的摄像头便现身眼前了。为了保持横置拍摄的手感,M509的顶部充当了手柄的角色,体积设计得较大,好像一个大头娃娃,无论伸展前还是伸展后,M509都不能算是美观,顶多是顺眼而已,但伸展后的屏幕面积很大,观看十分舒适。键盘设计是三星的经典风格,手感相当不俗。手机左侧置有RS-MMC插槽及耳机接口,均有盖子封闭,出色的防尘效能体现了三星的贴心。  
  
  手机背面当然是完全的DC设计,还有舒适的手柄,显得相当专业。在手机伸展前,我们只能看到自拍镜以及一个拨动式开关,但伸展后,可怕的500万像素CCD摄像头便出现了,摄像头下方还有LED补光灯,并非M339的DC闪光灯设计,专业性和亮度都有所不如。拨动式开关的作用也显现出来了,分别对应近景、普通和远景拍摄,相当于DC的对焦距离。 
   
  为了方便横置拍摄操作,M509右侧设置了快门以及变焦键,与DC操作如出一辙,负责数据传输的红外接口也位于此处。虽然配备500万像素摄像头,但M509的机身并不算厚,握持十分舒适,这与三星的扎实做工是分不开的。1100mAh锂电池为耗电的屏幕和拍摄作出铺垫,但由于M509兼具手机与DC功能,硬件配置也是非常耗电的,因此这块电池的表现并不算出色,仅是够用而已。

三星最强声色 

   
  为了迎合500万象素的怪兽级拍摄能力,三星为M509配备了最顶级的屏幕――1678万色QVGA分辨率TFD屏,相信三星对M509的期望是非常高的,如此可怕的配置还是第一次出现在三星手机上。实际观看,1678万色相比与26万色,并没有带来飞跃的感觉,并非M509的屏幕不够优秀,而是26万色已经足够精彩,肉眼也难以分辨出1678万种颜色,但一定的进步还是有的。  

  无可否认,M509的屏幕表现是一流的,尤其在三星最拿手的色彩部分,所体现的艳丽和层次感都是顶级的,240×320象素交织出细腻的显示,亮度、对比度都令人满意,要说这块屏幕的最大弱点--笔者暂时还找不到,因此三星在显示方面的功力是无需怀疑的,多款精致壁纸也为此优秀屏幕作出配合,连菜单也是花样百出,让用户获得顶级的视觉享受。值得注意的是,手机拉伸前,屏幕只显示时间等信息,只有手机完全伸展后,才可进行正常操作。  

  铃声是一如既往的动听,64和弦把音质发挥至最高境界,而且支持MP3格式。在铃声方面,M509并不能带来明显的新鲜感,毕竟64和弦+MP3铃声已经在三星的很多手机中出现过,但只要音乐表现足够出色,我们又何必吹毛求疵呢。内置铃声极为丰富,还有可爱的按键伴音,让你的操作如弹琴般愉快。


全球首部500万象素手机 

  今天笔者在某电子中心,看到佳能最新的500万象素消费级DC,令人惊奇的是,它还带有手机功能,拥有远比手机细腻的屏幕,以及支持内存卡扩充……以上一切纯属虚构,但假设佳能真的推出这样一款“相机”,相信很多人会觉得难以理解,这也是笔者对M509的看法--加入500万象素摄像头的手机,不是怪物是什么?  
   
  三星对于拍摄象素的执着,似乎到了牛角尖的地步,500万象素手机绝对价格不菲,但意义何在?是技术的展示,还是富人的玩物?也许是笔者太“老土”,但我实在找不到必须拥有它的理由,相信诺基亚手机+佳能500万DC的组合,会比单纯的M509实在得多。到了这个地步,我们不得不把原因再次归结到三星的“虚荣心情结”上。  
   
  500万象素手机,只是满足人们的虚荣心的产物吗?--在对M509的拍摄效果作出全面了解前,这个结论显然言之过早。在拍摄功能上,M509无疑是强大的,至少对于手机来说是这样,ISO、多种测光模式、情景设定、白平衡等,都令普通拍摄手机难以望其项背,加上摄像头旁边的微距、普通、远景切换,显得相当专业。500万像素意味着最大2560×1920分辨率的照片,与家用DC看齐,对于日常使用是非常足够了。  
   
  很遗憾,即使像素惊人,但M509并不具备自动对焦功能,单这一点就足以让M509失去叫板DC的资本,仅靠摄像头旁边的对焦切换,是无法做到准确对焦的,直接令到M509在微距拍摄时表现疲软。由于CCD面积大小的限制,M509对于光线的依赖性非常强,尤其夜间更是如此,如果认为ISO设定可以弥补这一弱点――明显的噪点将会令你丧失这仅存的信心,因此,如果想用M509做出良好的夜间拍摄,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补光灯所带来的帮助也相当有限。  
   
  所有样张均用默认模式拍摄,可以看到,M509的成象对于手机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尤其锐利的边角,把物体刻画得非常真实,即使逆光环境下,紫边的抑制还是非常理想。但如果把眼光扩大,与DC进行比较,可以发现M509在色彩、噪点处理、细节还原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手机拍摄模组的弱点表露无遗,难与正统的相机镜头角逐。在最弱势的夜间环境下,快门速度大大降低,更加难以拍出清晰照片,曝光不足,噪点明显,M509的弊端更显凸出。 

  既然M509是冲着家用DC而来,我们当然要用DC的眼光去看待它,如果把眼光都集中在像素之上,那只能得出片面的结论。500万像素拍摄手机,虚荣意义大于实用意义。三星的700万像素手机V770已经蠢蠢欲动,千万像素也已宣布研发成功,这个“怪物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当然我们不能从M509身上虚拟出700万、1000万像素手机的表现,但起码现在为止,手机要赶上DC,还只是一个梦想,即使像素极大地提高,最关键的成象质量方面还是难与DC相提并论。  


三星 M509(资料)实际拍摄效果

  全球首部500万像素拍摄手机,这个桂冠已经被三星摘下来了,LG首部500万像素手机C960也已经披挂上马,似乎韩系手机都很热衷于像素的追赶,反观日系手机,自动对焦、光学变焦、光学防抖……哪一项新技术不是针对成象质量?两者对于拍摄的侧重点,又为我们留下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无论如何,我们总是欢迎新技术的,贵为全球首部500万像素手机,M509也会被载入手机的发展史,成为拍摄手机的一颗耀眼明星。 

贯彻好用的手机功能 

  归根到底,M509还是一部手机,但我们却对其通信功能漠不关心,这种舍本逐末的态度并不是消费者的错。作为一部通信工具,M509依然贯彻了三星好用、易用的原则,应用了三星新一代的操作界面,功能与E159、M339、W209等手机大同小异,在此就不再详述了,使用的感觉是非常好的。3D游戏虽不算十分流畅,但颇值得一玩。外接功能方面,支持RS-MMC扩充与红外连接,由于是CDMA手机,蓝牙的缺失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
  手机可以替代MP3、可以融合PDA、甚至可以担当U盘、游戏机的角色,当然也可完成数码相机的使命,究竟哪个方向才是手机的发展之道,这一切都是市场决定的,但手机要威胁消费级DC,现今来说并不现实,更甭论高端DC。无可否认,M509为“DC手机”之途作出了有益的尝试,“500万”这个字眼也足够震撼――虽然它并不如想像般完美。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694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