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学校
手机“美容”揭秘
2005-02-16 04:57 出处:电脑报 作者:蓝色海洋
  手机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从最初万元的“砖头机”到今天不足千元便可购得的时尚迷你机,仅仅数年的时间,手机便完成了从身份的象征到大众消费品的转换。手机价格月创新低,而款式却日换新颜,这可宠坏了那些将手机视为玩物的追新族,隔三差五换部手机的大有人在。在这些人手中,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而且也是标榜个性的装饰品。于是,针对手机时尚个性化的“手机美容业”便应运而生……

  实探手机美容店

  目前,在各大城市的商业中心附近不难看到经营诸如手机挂饰、手机感应饰品、手机外套、手机彩贴等商品的店面。随着手机更新换代的加速,近年来手机美容服务中又出现了“黑白屏改彩屏”,“单音手机改和弦”等更加贴近流行趋势的项目。为了一探手机美容的虚实,笔者来到当地最早开展手机美容服务的一家手机美容店。

  由于店址设在繁华地带并且招牌设计精美,这家手机美容店看起来还算显眼。但5平方米左右的营业空间看起来十分狭窄,而且店内的陈设也非常简洁(如图),一张放着电脑和打印设备的桌子,一个挂满各种手机装饰品的玻璃橱窗,所有这些就构成了一家“手机美容”店。

  店主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据他介绍,这家手机美容店是2003年8月开张的,采取了加盟经营的形式,所有设备都从上海购入,各项费用花费了4万多元。当笔者询问什么类型的顾客最多时,店主说,来做“美容”的消费者大多是追求时尚个性且容易接纳新事物的年轻人,他们最喜欢的项目是手机美容贴。手机美容贴里外全包需要2.5小时,费用大约60元,如果仅包一面大约5分钟就可完成,需要15元。当笔者问到经营是否景气时,他说,“我将店面选址在这个商业中心,这里人流量大,追求时尚的人也比较多,经营还算不错”。当笔者问及他是否具有相关资质证书时,他却笑着答道:“干这行根本就不需要啊!”在他的店里,手机美容的项目有七八项,分为内装饰、外装饰两部分。外装饰形式多样,主要有换外壳、手机美容贴、手机挂饰等。手机美容贴可以选择各种卡通图案,通过电脑和打印设备还能将客户指定的图案,如朋友、家人的照片做上去。内装饰包括制作待机画面、加装来电跑马灯、单音铃声手机改和弦音、普屏改蓝屏、蓝屏改彩屏、一机双卡等。

  相信每一个追求手机个性化的年轻人看到上述美容服务都会十分感兴趣,然而它们背后的过程你真的了解吗?

  “美容”过程揭秘

  在这里我们将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几种手机美容服务项目的实现过程进行简要介绍,让你了解手机美容背后的秘密。

  1.普通手机变和弦

  危险系数:★★★★★

  和弦铃声已经成为时尚手机的标志性功能,但由于相当数量的手机还不具备此项功能,所以手机美容商便推出了普通手机变和弦的服务。手机美容商只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和弦IC芯片置于普通手机之中,并且焊接相关的电路就可以将普通的单音手机改造为可以发出和弦音效的手机。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后天获得和弦音效的手机的实际聆听效果并不出色,逊于真正的和弦手机,由于需要对手机进行“开膛破肚”,有损坏手机的危险。

  2.普通手机变彩屏

  危险系数:★★★★

  所谓的手机黑白屏改彩屏就是在手机的液晶屏幕上加装一张彩色塑料纸,经过改装的手机只是效果上近似彩屏,但不是真正地变成了彩屏。这种“改屏”成本很低,但技术要求很高,稍有不甚就会损坏手机液晶屏。而屏幕是手机保修的重要内容,一旦由于改装导致手机破损,消费者很难得到厂商或者销售商的保修服务。除了改彩屏外,有的手机美容店还提供更改背光色彩的服务,而更改背光色彩也就是把手机屏幕里的灯换下,且能否换屏还要视手机型号而定。目前,换屏机型以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品牌为主,可换颜色除了蓝、白外,还有紫色。由此可见,手机美容中所说的彩屏也不是真正的彩屏手机。其实换一个角度考虑一下,手机用彩色液晶屏是一项高科技产品,生产商仅集中在少数几家液晶巨头手中,并且由于彩屏手机畅销,货源都被各大手机制造商瓜分,怎么可能流落到普通手机美容店中当作配件呢。

  3.手机贴纸

  危险系数:无

  手机贴纸是手机美容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它最早起源于日本,手机贴纸不仅具有美容的效果,而且能够对手机表面起到保护的作用。

  新一代手机贴纸厚度仅为0.07毫米左右,并不会影响手机的外观。尽管其厚度很薄但柔韧度却很强,耐油耐磨且不落胶。商家在操作时无须专业设备和雕刻机,手机被粘贴后还可揭除并再次进行粘贴。不过,手机贴纸粘贴过程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较高,过程是否精细会影响最终效果。当然,在掌握必要技术后,消费者也可以在商家指导下进行DIY。

  4.手机添加香味

  危险系数:★

  添香机是进行该项服务必不可少的设备,在通电之后,添香机可将事先加入的香精雾化并喷在手机表面,一般情况下不会对手机造成损坏,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香雾透过键盘进入手机内部电路板上便有可能造成损坏。

  5.一卡多号

  危险系数:★★★★

  有人经常在各地区往来奔波,需要买几个手机SIM卡以节约话费。于是,一种被称为“超级SIM”卡的设备开始在手机美容店中叫卖。“超级SIM”卡可以最多将16个SIM号码集成在一张SIM卡上,不用换手机就可以实现一机多号。这种设备虽然可以通过集成号码来优化话费,还可以方便那些经常在两地办公的商务人士,确实可以避免同时带多块SIM卡的麻烦。然而,也正是对SIM卡信息可以全盘复制的特性,难免让人怀疑其使用的合法性。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与SIM卡相关的设备,必须要获得国家通讯管理局的认证,但目前市场上关于此类“超级SIM”卡的设备均没有相关证明,而且这类设备的滥用也可能带来SIM卡盗窃的可能,建议消费者不去进行此项服务。

  正确看待手机美容

  手机美容的广告虽然听起来颇为诱人,但实际上正如上文所述,除了个别诸如贴纸、挂件等只需在手机表面进行的美容项目外,需要拆解或增加部件的项目都可能会对手机造成损坏,而按照厂商的售后服务标准和国家的三包法规,上述情况下造成的损坏是不享受保修服务的,而类似多卡合一之类的服务则可能导致触犯法律。从另一方面看,手机美容的服务对象虽然是手机,但显然不属于手机配件行业,国家有关手机行业的各项规定对手机美容服务并不具有约束力,在相关法规并不健全的情况下,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很难使自身的权益得到合法保护。事实上,关于手机美容造成的消费纠纷在近几个月内已经时常见诸报端,其中尤以改动屏幕导致的见多。在笔者看来,冒着失去保修的危险获得这些不伦不类的服务实在得不偿失。所以,手机美容最好适可而止,在外表做做文章就够了。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5/article/642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上一篇文章:东芝TT51:超人性化设计手机
·下一篇文章:手机USB充电线DIY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