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点评三星E708 滨利S92 奥盛M62 品牌迷局
2004-12-23 12:04 出处:网易 作者:

三星 E708(资料)
 
韩国三星手机向来以高价格、高品质和时尚的产品设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它推出的第一款折叠翻盖的30万像素拍照手机E708自一上市就以其典雅的造型、高端的功能深受市场的追捧,至今价格仍在3000元以上。然而前不久,市场上出现了一款韩国滨利品牌的水货机滨利S92,它的出现又引起了消费者对E708的关注。因为这款S92与三星 E708极其相似,而且在手机外翻盖上有明显的“Anycall”的字样,所不同的是它的摄像头是130万像素,而且整个机身上做了一些修改,并在操作系统上添加了一些自己的元素。这样的设计使S92看上去更像是三星 E708的百万像素升级版。更令人出奇的是,正当消费者们对这两款手机的渊源迷惑不解的时候,奥盛手机又推出了一款130万像素的奥盛 M62(资料)手机,这款手机除外型的设计上采用了名车麦巴赫的设计元素外,其余的工艺设计,操作界面几乎与S92是同出一辙价格不到2500元,比30万象素的三星还便宜500块以上。它的出现给已有的迷惑又笼罩了一层迷雾。

 

滨利S92 与 奥盛 M62 

笔者是手机行业的好事之人,平时喜欢探究手机品牌、产品之间的来龙去脉,这三款手机引起了笔者的强烈兴趣。这三款手机中两款行货,一款水货,要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恐怕还要从企业背景着手。众所周知,三星是韩国企业,一向以高价格、高端功能的产品来引领市场,只是在近年内逐渐向中低端市场延伸。滨利品牌从未耳闻,但品牌自称是来自韩国,而且据笔者的了解,目前市场上尚无正宗的行货。而奥盛,虽然很多消费者在今年内已经对这个品牌大有耳闻,但对其的企业背景却不了解,奥盛的股东之一是韩国KTF公司,它是韩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由此看来这三款手机都和韩国企业有着紧密的关联。

再来看一看它们品牌之间的联系,三星手机除以前和科健联合推出过三星科健的联合品牌外,从未听说过在中国大陆有过什么子品牌的产品,而且即使以子品牌的手机来捞一趟百万像素的金也不大可能,因为三星自己已经推出了百万像素手机,而且价格不菲,正在受着市场的追捧,没必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以三星对品质的严格、细致的控制,绝对不会推出像滨利这样产品配置粗糙的品牌(滨利有两块电池,却没有座充,而且很多产品的数据盘无法使用);第三,滨利是以水货的身份进入市场,如果它是三星的子品牌的话,完全可以以行货的身份进入大陆市场。因此它不大可能是三星的子品牌。再仔细看看滨利产品本身,该手机除用的是滨利的包装盒之外,整个手机上只有电池内标上有S92的型号和字样。然而在手机外屏上却有明显的“Anycall”字样。笔者不太了解韩国的手机生产制度,莫非韩国企业也是像中国手机企业一样要租借生产牌照,由滨利租借三星的生产牌照进行生产销售?笔者开始认为滨利是一家三星的OEM厂商,看到百万像素手机利润高,便以自己的品牌销售产品,借机捞一桶金。但仔细一想,又觉不大可能,韩国的成产成本远高于中国,三星已经和科健在内地设立了合资厂,所以没必要在再安排这么一家韩国代工厂。而且滨利如果是三星的代工厂的话,要想推自己的品牌,以它的生产工艺,又怎么会在机身上留下诺大的“Anycall”字样。而滨利S92上市这么久,三星面对如此明显的侵权行为却没有任何表示,其中玄机,实在令人费解。

而奥盛 M62,由于企业的股东之一是韩国的通信企业,那么M62与E708相似的原因有这两种可能:第一,奥盛 M62三星 E708采用的是同一手机生产平台;奥盛在产品外观设计上添加了麦巴赫的设计理念,对内存、显示屏、摄像头等进行升级。第二种可能是,他们原自同一个研发机构之手。奥盛因为品牌知名度不大,所以就采用了低价的产品策略。

不过无论如何,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愿以昂贵的价格买大品牌的产品,图个牌子响亮和品质保证;有人愿意牺牲品质和售后服务,以最少的价钱买个水货产品,图个便宜新鲜;还有人愿意花较少的钱买中小品牌的产品,在价钱与品质服务中找到一个均衡点,并且有一定的保障。这其中的选择,因各人喜好而已。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6017.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