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香港电信退网率居亚洲之首缘由为监管
2004-10-21 01:15 出处:天极网 作者:
  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亚太区电讯业报告指出,香港电讯业监管的变化令竞争更趋激烈,当中宽频电话服务将使增长有限的固网市场竞争更大。

  标准普尔表示,由于监管政策调整带来的不断加剧的竞争,已使香港成为亚洲最复杂且最为成熟的电信市场之一。香港移动电话市场竞争激烈,其退网率也是亚洲最高的。同时,监管规定的调整也使得固定线路电话业务竞争加剧。香港移动电话的普及率超过了105%,固定电话用户平稳增长。 尽管市场环境已在过去的一年内已有所改善,移动运营商开始扭亏为盈,但他们依然处境艰难。运营商需继续调整业务模式,以应对新科技和监管规则的变化。

  标准普尔认为:影响香港电信行业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香港政府将继续承诺进一步放松对电信行业的管制。目前谈论的主要问题是取消第二类互连收费以及香港电话的主导地位。香港政府曾暗示,可能会引入一种新的牌照,赋予香港电话有限公司定价自主权。这将允许该公司自行制定费率,从而使其市场占有率的流失达到最小化,较小的固定电话运营商将可能面临更多竞争。

  二是,VOIP的发展依然处于萌芽阶段。VOIP技术将可能导致电信行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为通过运用VOIP技术,企业能够在现有的宽带网络支持下传输语音,从而绕过了传统的电信服务供应商,也无需再交付服务费。在现有用户增长潜力有限的情况下,这将进一步加剧固定电话行业的竞争。

  三是,3G网络的扩建也将加剧电信行业的竞争。尽管香港积极采用新技术,但预计运营商将采取各种策略,诸如大幅削减费率、提供补贴手机等手段吸引消费者,其盈利能力也将因此而受到影响。

  标准普尔认为,在香港所有的电信运营商中,香港电话有限公司的信贷能力是最强的。尽管该公司在传统服务方面面临着极其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但仍具有很强的现金营收能力。虽然电讯盈科固定线路业务的收益可能进一步下滑,但其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宽频相关业务收入的增长所抵消。标准普尔对电讯盈科的信贷评级为“BBB”,但目前已将该评级列入信贷观察名单,有上调的迹象。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568.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