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5140西门子M65对比评测
2004-09-13 01:05 出处:enet 作者:


  引言:
  
  市场上拥有新技术、新概念的手机层出不穷,这对不了解手机的朋友往往会造成一定的负担,一般来说,许多人在选购自己的手机的时候都会跟随潮流追求手机功能的全面化、高配置以及时尚的外观。然而也有一小部分人群,他们看中的是能忍耐各种恶劣环境的手机,而不是华丽的外观、娇生惯养的装饰品。这就是笔者下面介绍的主角——三防手机。

  三防手机这个概念早已在1999末被提出来,当时作为欧美手机厂商之一的爱立信推出了首部三防手机爱立信R250。同时欧美的另两间手机厂商——诺基亚与西门子也不示弱在次年推出了他们的首款三防手机:诺基亚 6250(资料)与西门子3518i。

  但由于当时人们的消费水平以及手机的功能的单一化和购买手机的价钱普遍昂贵的原因,使得有钱购买手机的人们都将选购手机的标准与手机的功能直接划上了等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功能丰富的同时价格依旧大众化,使得一部分人们,特别是崇尚健康爱好运动的人们,尤其是醉心于野外涉足的人士,需要能抵挡恶劣环境的铜墙铁皮,三防手机也逐渐成为这部分旅游爱好者的首选。

  作为三防手机的元老级厂商的诺基亚与西门子在今年都推出了两款造型独特的三防手机5140与M65。谁能更满足崇尚健康爱好运动的你的要求呢?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下面的对比测试吧!

  三防功能:

  顾名思义三防手机就是说手机能在三种恶劣的环境中毫发无损。这里的三防是指防水、防尘、防震。具有如此非凡的能力一定和手机的外壳与手机中的硬件有关,我们还是先比较下两款手机的外壳和造型设计的区别吧!  
  
  外形对比:

  5140与M65都采用了直板机的设计,5140的三围尺寸为106.5×46.8×23.8mm重100.8 克 。M65则比5140略为宽大点, 机身尺寸为109×49×19mm重量达到104克。从机身的尺寸来看M65与5140都较为适合男性,毕竟喜欢爬山越岭、醉心于野外涉足的人士多为男性。但作为三防的手机尺寸的大小并不重要,外壳的材料才是重点。

  5140的机身的外壳采用了橡胶的设计,这种材料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的耐磨损性。机身的顶端处内置了一个用于照明的手电,这种贴心的设计更进一步体现三防功能的周到之处。

  与M65不同的是5140的机身侧面依然设置了按键,传统的声量的按键等都裸露在机身外面。笔者认为三防手机就应把所有的按键的包装起来这样才能对手机实行严格的密封,有效的保护使手机在外力下不被损坏。

  除了这点外,笔者还是对5140的三防的外壳设计挺满意的,如机身背面的摄像头就内嵌在机身中,有效防止镜头的磨损外,还可以用软胶保护周围,以防止进水。

  拆开塑胶的外壳,可以看到5140的内脏,在电池仓上,5140在还加多一层的塑胶。从而防止电池在撞击下脱落,还起到一定的防水作用。

  5140支持Nokia的招牌换壳功能Xpress-on,不光有冰天蓝和烈火红两种颜色的普通外壳,还有支持GPS定位系统的黑色超酷外壳可选。除了张扬个性外,还可以在超出巨大的压力下破损时更换。

  经过了防水与防尘以及防震荡的测试后,5140在防水和防尘的测试中表现的平平,由于5140只能承受1米左右的水压,所以千万不要将手机泡在水里,其实防水功能只是能防止一般溅到的水滴而已。防尘也是指少量的尘土,而不是深埋在土里面。

  而防震荡是这么多测试中表现的最出色的,不过用过诺基亚手机的朋友也知道诺基亚以往的手机防震防跌撞的表现也不赖,因此在身为三防手机的5140与诺基亚以往的手机相比就不具有明显的优势了。

  M65机身采用了 ABS 高强度的工程塑料作为外壳主体,还在机身的外面用一个Z 型金属保护框半包着,对工程塑料的机身外壳进行更进一步的保护。

  经过了水花与尘埃的测试,我们发现M65的软胶的边框封合的十分严密,特别在摄像头的上方,被一个软胶盖封装起来形成保护,而软胶盖的固定点同时又对摄像头左上方的外接天线接口提供了的保护,可见,机身背面的密封性良好。

  在键盘防水方面,虽然没有采用诺基亚式的全封闭式防水方法,但是通过观察其五维导航键的空隙,我们发现其采用了内封闭式的设计,即使水溅入键盘内部也不会殃及手机,然而防水最脆弱的地方应该是喇叭部分,网状的设计可以有效地减少灰尘侵入,但对水滴相信只能起到较小的减缓作用。

  在防震方面,橙色橡胶保护边发挥了完好的作用,另外在四周的四个转角处,橡胶保护条以加厚加粗的边缘保护机身,使得手机免受剧烈冲击而损坏。值得一提的是Z 型金属保护框通过机身后方的旋扣紧锁,搭配上橡胶防撞圈具有超卓的避震功能,即使在崎岖山路上遇到剧烈颠簸,手机也可以获得全面的保护。充电的位置也设计了软胶保护。防止水与尘有机会从任何一个空隙袭击。

  独具魅力的造型:

  也许大家觉得5140与M65都是三防手机,除了有良好的三防能力,对外形和功能的要求可以将就点。其实这样的思想早在2000年的时候还可以过得去,而在现今手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拥有这样的思想将无疑失去许多客户。因此可以说这两款手机的设计者为了得到更多用户的赞许,在造型和功能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

  像M65它是M55的升级版,细看M65具有M55那浓厚的机器味道,刚健利落的线条设计与特色的键盘相互辉映,在漆黑的夜晚营造梦幻般的感觉。

  作为5100的升级版5140的造型相比M65就平凡了许多,冷光白色的键盘背光灯加上中规中矩的键盘设计。如果说M65用个性张扬来形容它的设计作风的话,那5140表现给大家的是一种内敛,一种平凡中流露着不平凡。

  基本配置:

  5140采用了传统的24和弦铃声相比M65的40和弦配置差了不少;但对于诺基亚来说24和弦铃声却是它高端的配置了。同时在动态内存、内置游戏、话机通讯录等方面M65都在数量上稍稍领先5140。除此之外,两机的配置是差不多的,如支持MMS,支持JAVA, 支持动态内存等。

  娱乐功能:

  5140和M65都内置了30万像素的摄像头,支持视频播放,拍摄照片的最大尺寸为640x480。在拍摄的功能上5140与M65各有千秋。5140内置了闪光灯可以自拍,录短片;支持夜拍,纵向拍摄以及十秒自拍,播放和录制视频剪辑功能。而M65支持5倍数字变焦,7 段明亮调节。可以拍摄最大640×480像素的图片,还支持拍摄12帧/秒的MPEG4格式的QCIF视频片段,可外接闪光灯。可见两款手机对摄像头的配置及功能方面都考虑的挺周到的。

  彩屏手机完美演绎有赖于屏幕的表现能力。5140采用了128×128像素4096色CSTN彩色屏幕;而M65采用了132×176像素65536色TFT彩色屏幕。无论的屏幕的大小,色彩的表现力,M65都极具优势。也就是说M65在这方面的表现强于5140。

  可喜的是:5140支持内置收音机,对喜欢用收音机收听广播、信息的朋友无疑是一个惊喜。所以说笔者认为多强的娱乐功能都比不上自己喜欢的,最适用的娱乐功能。

  其他与性能:

  5140内置的红外端口,具备数据线传送功能。遗憾的是,5140并不支持蓝牙。在待机方面,5140由于采用了760 mAh新版本的BL-5B电池,并且屏幕、铃声均采用了较低耗电的配置,所以在待机方面,5140能达到300小时。有这样的待机时间,就算一些用户在野外出现突发状况,5140都能以它的电池寿命轻松面对。

  M65和5140一样,内置了常用的红外线接口,具备数据线传送功能,不支持蓝牙。在待机方面,M65 配备的是 750 毫安时的锂离子电池,但由于彩信、屏幕较费电的关系,建议外出时带多块电池或手机的充电器。

  实用功能:

  5140继承了5100的数字温度计以及测音计两个小功能,并增加了电子指南针、对讲机、健身教练Fitness Coach等功能。全面地照顾到涉外爱好者的安全。特别是后增的几个功能。

  5140的电子指南针,即当5140选用了一个内置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特殊外壳,搭配向导服务就可在野外的地方轻松找到目的地,使迷路的可能性减至到最小。这是涉足野外爱好者的福音,一个贴心的设计。

  有了电子指南针,无疑是给旅游带来了更多的乐趣,但漫漫长路,和你朝夕相处的团友也可能出现掉队的现象,而5140里的独特的对讲机功能可以充分的发挥作用,只要按下在机身侧面的对讲键,便可以针对同样也拥有Nokia5140的特定队友,或是整个团队进行沟通。这个功能就是“无线一键通”,(Push to talk over Cellular)技术简称为“PoC”。

  但和普通对讲机不同的是PoC需要移动运营商支持的,其使用方法是透过IP的访问标准和GPRS的传输方式,可以使对讲距离不受限制。可惜的移动和联通均不提供对PTT技术的支持。

  还有健身教练Fitness Coach应用程序可输入自己的个人资料,计算出一定消耗量的运动,可为野外出行做好必要的身体素质的准备。

  相比5140为涉足野外的爱好者量身定做的服务,M65也推出了相应的功能,特别是献给骑自行车涉足野外的朋友:自行车计程器,它是M65特备的一个供选的配件。内置的独特的路线管理和导航功能,可将其放入手机座并固定在自行车的扶手上,可使用户按照预设行程前行。

  也可以对新走的路线进行记录。这一切的信息都显示在手机的显示屏上。是骑车出游朋友的好帮手。

  除此之外,M65 的应用工具还有非常多,常用的有闹钟、录音机、计算器、单位换算、秒表、倒计时、日历、记事本、便笺等等常见日常应用。

  
总结:

外观对比:

诺基亚 5140(资料):★★★
西门子 M65(资料) :★★★★★

三防功能对比:

诺基亚 5140:★★★
西门子 M65 :★★★★

硬件对比:

诺基亚 5140:★★★★
西门子 M65 :★★★★★

实用功能对比:

诺基亚 5140:★★★★★
西门子 M65 :★★★

推荐度:

诺基亚5140:★★★★
西门子M65 :★★★★★

  经过了详尽的对比,两款手机的三防功能都相当出色,而对比之下,M65承受外力的能力略胜少少。但对于醉心于野外涉足的人士来说,这两款手机都可满足他们的要求了。

  作为一台三防手机来说,5140针对的是经常户外活动朋友。电子指南针、对讲机、健身教练Fitness Coach等贴心的功能会使5140将野外涉足的人士照顾的妥妥帖帖的。如果你是崇尚健康爱好运动,又为出游前担心安全的朋友可以不妨考虑下5140。

  而同是三防手机的M65以全新的设计、丰富的功能以及出色的性能表现,赢得了许多朋友的关注,如果你要找个坚固耐用、功能全面又能在假期旅游中帮助自己的手机不妨把目光转到M65上。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5244.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