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诺基亚2600清凉评测
2004-08-12 04:05 出处:pconline 作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移动电话集合了越来越多的强大功能,配置百万象素级的摄像头,高保真MP3播放,26万色TFT屏幕和64和弦铃音的手机已经是屡见不鲜,搭载symbian和smartphone两大开放式操作系统的手机也是随处可见,技术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但正本清源,其实发明手机的初衷只是作为移动通话的用途,不少的用户购买手机只是需要最基本的通话和短信息而已,过多的功能令这类为数不少的用户确实有点措手不及。

  针对这部分的用户市场,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生产商的诺基亚推出了1系列和2系列,这两个系列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价格便宜,功能相对简单,大大切合了一部分手机用户的要求。本年度6月14日,在“Nokia Connection”发布会上就出现了两款2系列的手机:诺基亚 2600(资料)和诺基亚 2650(资料)。




诺基亚 2600基本参数表

网络频率:GSM GPRS双频
体积:107.5×45.8×20.2mm
重量:94.5g
待机时间:250小时(Max) 

屏幕:4096色STN屏 分辨率:128×128
铃声:合成MIDI
摄像头:无

外观

  在2600上,我们又重新见到诺基亚最擅长的直板机身设计,但往往就是最简单的设计造型才能真正显示出厂家的真正实力,所谓的平凡中见不平凡就是这个道理。2600整机采用了偏向成熟味道的灰色和黑色的配色方案,平实简介的外观设计虽然没有任何令人过目不忘的特点,却在另外一个角度向世人再次显示了诺基亚对极简主义的追求。

  灰色与黑色的颜色配搭营造出成熟的感觉外,不免令人觉得那么的一丝沉闷,毕竟过于凝重的颜色配搭并不能引起时下手机爱好者的青睐眼光。107.5 x 45.8 x 20.2 mm的三围尺寸加上94.5的重量可以归入中型的手机行列,但2600的重量分布并不均匀,头重脚轻的感觉尤其明显。幸而2600全机所采用的流线型设计在视觉上显得比较苗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重量设计的不足。

  机身的两侧更加是平平无奇。延续诺基亚的一贯设计思路,2600的两侧并没有设置音量键之类的快捷键,只有手机绳的接口,右侧更设置了一个毫不起眼的扬声孔。略带磨沙质感的机身两侧比较有效地提升了手机握感。

  机身背部也如正面和两侧一般的简单,黑色塑胶材质的NOKIA铭牌镶嵌在机身背部的上方,除此之外就是一览无遗的灰色背部。2600当然不会遗漏诺基亚手机共有的xpress-on功能,但开启前后盖的过程可以明显感受到2600机壳质料较为粗糙,前后盖之间会出现明显的空隙部分。

  就如题目所言,诺基亚在2600身上把极简的设计思路发挥到极限,评测人员已经找不到2600上有任何一丝可以删除的部分,简洁二字就是对2600外观的最佳评述。

键盘

  2600的键盘设计也十分简约,采用了四维导航键设计,ok键/确认键被放置在导航键的上方,较小的体积加上与导航键的距离几乎为零,操作起来相当的不便,经常会出现误操作的情况。上下键分别对应以拨电话和电话本功能,左键对应短信息功能,右键支持用户进行自定义设置。

  2600将电源键放置在导航键的右侧,一改诺基亚一贯将电源键放置于机身顶部的设计,更加出人意表的是导航键的左侧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拨号键,而是后退键,这种突破的设计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操作的便利,而是强迫用户一定的时间进行适应。

  2600采用了手感偏应的塑胶材料作为键盘的材质,面积较大的键盘部分操作便利,准确的力回馈和弹性都为2600的键盘带来较佳的手感。透过键盘的透明部分可以均匀透视出亮度十分的白色背景灯光。

屏幕

  2600采用了诺基亚入门级手机常见的4096色STN屏幕,诺基亚标志式的128X128分辨率也完全保留下来。STN屏幕固有的毛病同样出现在2600上,亮度不足已经是STN公认的致命伤,尤其在外界光线较强的环境中,查看2600的屏幕几乎一无所获。2600的屏幕色彩显示也偏淡,色彩的层次感不算分明,对比度和鲜艳度等与TFT屏幕的差距也显然易见。但2600在文字上的显示功力还是值得赞扬的,细腻的点阵均匀地构成了文本字体。作为入门级的手机,2600在显示上的表现也只是差强人意。时下大屏幕已经成为手机的标志配置,但2600依然固守面积较小的屏幕,不免显得过时。

  2600也应用了操作简便的九宫格的功能菜单,但由于2600的功能较少,八个主要功能选项一目了然地排列在屏幕上,用户还可以设置图标式的菜单模式,其显示的图标较大,但同时也必须进行翻页式的功能选择。
 
  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2600内置了多达31种主题元素,在每个主题元素中还可以设置,壁纸,功能表背景和待机指示条三个的显示选项,主题元素精彩纷呈,既有都市中的市场新人类,跃动的运动激情,风情各异的大自然景象,更加出人意表的是中国传统的图腾,京剧脸谱。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铃声

  铃声方面,2600依然采用了入门级的合成音(MIDI)铃声,其效果自然不可以与现在动辄40和弦以上的铃声表现相比较,但至少在穿透力方面2600的表现不俗,通过独立的扬声孔,响亮的铃声效果配合强烈的振动功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漏接来电的情况出现。

  内置的25首midi乐曲各有特色,丰盈有力,4首预留的铃声下载空间以及5首的自编铃声空间可以充分发挥用户DIY的精神,进一步丰盛手机的铃声库。

信息

  2600沿用了诺基亚的一贯文本输入方式,输入速度十分快,上手也非常简单快捷。词组联想中可以同屏显示两行14个字符。文本编辑中支持插入表情符号,数字,字符和范本,增加了输入的方便性。

  2600支持较初级的聊天室功能,支持一次删除已读信息,收件箱,草稿,已发信息等的文字信息信息计算器功能方便用户对发出的信息和收到的信息数量进行监控。作为一台彩屏手机,2600并不支持MMS彩信功能不免令人惊讶,但也从另一个方面显示出2600的市场定位。

电话本

  2600机身内置了200个电话记录空间,但由于并没有采用名片式的管理方式,令200个的记录空间显得分外小气,每一个记录空间只可以记录一个联系人的号码,诺基亚传统的群组功能也没有出现在2600上。

  在2600上出现了来电免打扰功能,用户只需要预先设置不受欢迎的号码,当此号码接入时手机不会发出任何的铃声和振动提示,避免用户收到无谓的骚扰。单键拨号设计上,可以选择是直接拨打还是发短信。

扩展性

  一如2650,2600上并不支持红外线传输功能,更说不上对无线互连的蓝牙的支持。除了缺乏对外的传输手段,2600还不支持WAP,GPRS网上浏览功能,2600在扩张性上的表现确实是乏善可陈,毫无亮点。

娱乐

  菜单中硕大的足球图案昭示了2600内置了称为Mobile Soccer的足球游戏,简单的三对三足球游戏体现了不俗的水准。

  此外还有Nature Park和Millennium Mission这两款游戏,前者侧重于考验智力,后者则是典型的空战游戏,三款游戏各具特色,都具有一定的可玩性。

工具

  实用功能方面,2600提供了闹钟,日历,备忘录,计算器,单位转换,定时器,秒表,农历等的常用功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电子表格功能,用户可以随时输入个人的收支状况,方便用户时刻进行理财管理。

  关机闹钟的功能依然出现在2600上,一次闹铃模式和重复闹铃模式方便用户进行时间的管理,支持对闹钟铃声进行自定义设置。

  自编铃声虽然功能比较单调,但毕竟聊胜于无,对喜欢DIY的朋友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待机时间

  2600采用了3.7V 850毫安的大容量锂电池,由于2600并没有任何高能耗的功能配置,2600在一般的使用中可以达到4到5天的续航待机时间,表现令人满意。但必须指出的是,2600无论取下电池的时间有多长,重新开机后必须再次输入时间,非常不便。

评定

  在2600上,诺基亚坚决不设计任何的附加功能,除了4096色的STN屏幕和合成midi铃声之外,2600的功能可能还比不少诺基亚早年经典的8210。但事实上,作为面向一台低端市场的手机,2600的通话功能以及短信息功能使用都比较方便,如果对手机要求不高又希望节省费用,2600也是你不错的选择。


优点:

1.人性化的功能设置,使用简单方便
2.良好的电池续航能力
3.铃声音量足够大


缺点:

1.欠缺对外传输功能
2.不支持MMS
3.电话本容量过少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941.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