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手机销售下跌20%,手机行业开始降温
2004-07-15 10:50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顾建兵
  多年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

  “五六月份,整个国内手机市场销量比今年前几个月大概下降了约20%。”7月8日,迪比特执行副总经理彭新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而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 ,国内手机市场确实在飞速下滑。2004年3月,全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797.8万;4月,新增用户数下降到544.5万;5月,仅为354.9万。即使在SARS肆虐的2003年5月,全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还高达433.9万。

  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手机市场神话破灭了?

  宏观调控拖累

  按照彭新淼的经验,“五一”长假因手机厂商和经销商的大促销过度释放了消费者的购买力,接下来会有一个短暂的低潮。但是在5月底6月初,市场便会反弹。

  今年出乎他意料的是,不但预想中的反弹没有出现,而且6月份全国手机市场的销量一路下滑。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字,5月份的新增用户为266万人,少于4月份的301万人,更少于3月份创纪录的310万人。中国联通此前发布的5月份营运数据显示,5月新增用户173万,略低于4月的175.7万,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增速。

  一些手机厂商认为,手机市场之所以出现销量大幅下滑的趋势,导火索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据一家外资手机厂商的高层告诉记者,现在经销商的回款速度比以前慢了很多,这直接影响了厂商的出货速度。“经销商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现在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一些经销商向记者承认,他们现在资金链的确紧张,不但难获新贷款,而且银行还催还旧贷款。

  以前,厂商一般都向渠道拼命压货,从而促使经销商下大力气推销产品,而现在渠道回款速度慢,厂商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一般不敢再过多地压货给渠道。

  江苏中大通信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朱鹏飞透露,目前很多厂商都有很大的库存压力,而一些厂商因拿不到银行贷款甚至连买原材料的钱都没有。

  而“堤内损失堤外补”的做法也越来越困难。在海外市场上,除了波导,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并无太大进展。

  一场危机正在悄悄逼近国产手机厂商。据彭新淼透露,从去年开始,诺基亚、摩托罗拉等GSM手机专利拥有厂商已经开始在向国内手机厂商索要专利费,“每个厂商都说要四五个点”。若果真如此,国产手机的成本将上升30%左右,中国手机在国际市场上将毫无竞争力可言。据彭新淼透露,迪比特就不得不有意放慢了出口速度。

  据海关统计,我国今年前5个月手机累计出口5101万部,金额累计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但出口的手机主要是合资品牌,其中摩托罗拉、西门子、诺基亚、爱立信四家出口的GSM手机占GSM手机出口总量的67%;摩托罗拉、三星科健、浪潮乐金、杭州东信、三洋五家出口的CDMA手机占CDMA手机出口总量的98%。

  国产品牌手机出口虽有所增长,但份额仍然很小,其中最大的为波导,其GSM手机出口量占GSM手机出口总量的份额不过2%。

  高速增长期结束

  迪信通的高层担心,宏观调控只是一个导火索,可怕的将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接下来众厂商和经销商将面对增长乏力的市场现状。

  事实上,这种下滑的趋势早在今年初就已经显现出来。波导股份(600130.SH)200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为25.1亿元,利润为4.2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9.97%和18.30%。

  夏新电子(600057.SH)的情况更糟糕。2004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15.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65%,净利润6990.8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67%之多。

  就连TCL也不例外,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手机销量从去年同期的260万台下降到了232万台,销售收入也从28.2亿元下降为20.3亿元。

  海外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此前发布的一份详细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电话用户增长速度放缓至20%,2003年和2002年分别为30%和43%;中国的移动电话市场渗透率在2004年将达到24%,高于去年的21%;在北京和上海,几乎80%的人口拥有一部手机。报告的结论是,富裕城市的市场已经高度饱和,迫使运营商不得不在移动数据领域和贫穷地区寻找增长点。

  根据中国本土调查公司赛迪顾问的统计,中国手机销量在2001年和2002年分别同比增长了51.9%和31.8%,2003年回落至18.1%,今年预计只增长15%,这意味着中国手机市场进入了一个平稳增长期。

  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预测则更为悲观,他们认为中国手机业将进入新的成熟期,未来5年需求量的年增长率将持平,每年仅增长1%-3%。

  迪比特的这位高层也承认,在上海和江苏、浙江等地市场上,80%以上的顾客是换机用户,新增用户已经相当少。“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他断言。

  而手机行业另一个更大的危机是利润的不断下滑。

  康佳(000016.SZ)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手机102.6万台,净利润仅为2484.6万元,每台手机盈利不到25元,其毛利率也仅为12.59%,甚至低于其彩电等家电产品——这些产品的毛利率还有15.52%.

  就连一向以高利润著称的夏新手机,毛利率也急速下滑,从2003年第四季度的37.13%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28.48%。

  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由于担心与摩托罗拉和三星的领先优势会缩小,近几个月大幅下调了部分手机的价格,这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国内市场的所有手机厂商。

  压缩渠道

  就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手机销量的下滑迅速波及各个环节。

  “整个手机生态链不合理。”在彭新淼看来,一直以来渠道环节获取的利润太高,无形中挤压了厂商和销售终端的利润空间,从而削弱了国产手机的竞争力。

  从5月份开始,迪比特开始调整渠道,将积压在各家省级代理商手中的货全部买回来,数量大概有几十万台。

  彭新淼透露,回购存货后,迪比特开始削弱这些省级代理商的利润空间。在将来迪比特的销售渠道架构中,这些省级代理商只是充当资金和库存平台的角色,具体的销售将由迪比特自己来操作,省级代理商的利润空间由迪比特控制在一定幅度内,更大的毛利将让给零售终端。

  “我们是学诺基亚。”彭新淼透露,从去年9月份开始,诺基亚就在一些省份实施这种简称为“FD”的销售模式,也正是这种模式,使得诺基亚去年开始在中国的销量大增,并最终从摩托罗拉手上夺回第一的位置。

  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压缩渠道的中间环节。据了解,康佳采取了更为激进的策略,砍掉了所有的省级代理商,自己在各个地区找地包(地区级代理商),从而减掉一个销售环节。

  而摩托罗拉在完成人事调整之后也表示,过去是以大的分销商为主,现在会偏向以零售终端为主。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71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