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摩托罗拉V501详细评测:古典色彩花样年华
2004-07-10 08:14 出处:网易 作者:


  自从手机巨人摩托罗拉推出摩托罗拉 V303(资料)、摩托罗拉 V500(资料)、摩托罗拉 V600(资料)系列机型后,大幅改进的声、色、影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一扫MOTO去年的颓势。V303主打中端,V500、V600主打中高端,本来这个安排非常不错,但V500除了比V303多了蓝牙功能,其他无论外型、功能方面都与之相去不远,与V303没有划分清晰的界线。有见及此,摩托罗拉于近期强势推出V500的改进型——摩托罗拉 V501(资料),究竟V501相比V303、V500改进如何呢?




外型:

  如果有很多朋友还不能分清V303与V500的区别,那么V501必定能够让他们过目不忘。本次拿到的V501是云釉白色版本,相比钢琴黑色版本更开朗,更时尚,“玩世不恭”也许是一个贬义词,但用于形容V501的气质也是相当不错的。

  白色材质部分仿如陶瓷般洁白无暇,但却不会出现滑手情况,相比V500的磨砂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手感,依然是蓝色反白显示外屏,橙色金属镶边带出V501活泼的一面,内部伴以灰色条纹装饰,颇有西服的感觉,同时也令手机显得高档华美。



  摄像头的外圈,是一轮亮银边框,同时也充当着自拍镜的角色,节省了面板空间,令其更显简约。侧键比较多,有4个,分别是上下键、拍照键和语音键,功能丰富,天线为圆柱状,顶端微微收缩,与机身整体结合和谐。

  机顶配有挂绳孔,扬声器置于手机背面,效果颇为不俗。机背的几个垫脚很好地承担了防滑的责任,使得手机能够稳稳当当地平放在桌面上。后盖结合紧密,没有丝毫松动,表明了V501的良好造工。

  翻盖开合自然,键盘布局整齐。与上盖相对应的一圈橙色金属边框令键盘跳脱平凡,白色的键盘灯也非常时尚。按键手感相当不错,键程也控制得较为适中,但按键之间没有明显的间距,因此有时会出现错按的现象,尤其是盲打的时候。


屏幕:

  176X220的高分辨率屏幕已经被摩托罗拉各机型广泛采用,加上65536色的上佳表现,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色彩丰富自然,鲜艳亮丽,过渡相当平滑,高分辨率使得图片显示更为细腻。文本显示效果也颇为不俗,字体秀美,清晰锐利,以享受来形容也不为过。在猛烈阳光直接照射下,屏幕色彩开始变得难以分辨,稍微影响了使用。



  屏幕自定义选项也较为丰富,菜单有图标和列表两种显示方式,图标方式比较直观好用,而且排列顺序可以由用户自己定义。菜单颜色有六种选择,能够适应不同风格的壁纸,充分表达每天的不同心情。亮度调节分为6级,设置为最高时,颜色最为亮丽,无惧阳光照射,但同时也是最费电的。

  壁纸可以选择居中、平铺和适应屏幕,有点WINDOWS的味道。V501同样支持主题更换,通过变换主题,一次性更改壁纸、屏幕保护、菜单颜色、来电声音、短信声音等一系列设置,而且速度比较快,非常方便。

声音:

  V501除了支持MID等传统和弦铃声以外,还支持MP3铃声,当然需要一个音质比较好的扬声器。V501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清澈悦耳的铃音从扬声器内发放出来,音质清晰纯净,基本消除了爆音现象,而且音量也足够大,对于V501这种多媒体手机来说,表现相当不错。

  事件分类非常详细,可为每种事件分别设置相应的铃音,考虑十分周到,并且对铃音没有限制,无论是MIDI铃声还是MP3铃声,都能够应用其中。曾经作为摩托罗拉标志之一的混音器功能也得以完整保留,可对机内的铃声进行重新混音,创作出最为自我的手机铃声。

  内置的铃声似乎都过于平庸,鲜有印象深刻之作,但这不能成为V501展现自我的障碍,别忘了V501支持数据线、蓝牙、彩信等传输方式,通过蓝牙,我们对V501发送了几首MP3,并把播放过程做了一个视频片断,让大家对V501的多媒体表现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


拍摄:

  在V501身上,拍摄的乐趣随时涌现。无论取景、快门、成像质量,都达到了上乘水准,尤其夜间取景,曝光相当准确,值得一赞,如果觉得自动曝光不能达到你的要求,V501内置了其他七种光线环境可供选择,加上-2~+2五级曝光补偿,令夜间拍摄不再有难度。以下放上V501的拍摄样张。


摩托罗拉 V501实际拍摄样张

  虽然相框、图章等花哨功能欠奉,但4X数码变焦、6级亮度调节、自动拍摄、无声快门等实用功能足以弥补此不足,快门除无声外,还有另外7种相当有趣的声音供用户选择。分辨率共有多媒体、中、高三种可选,最高可拍摄640X480象素的照片。


通讯录:

  既然V501是商务用机,通讯录功能当然要强大。分类相当详细,电话类型有工作、住宅、主要电话、手机、传真和寻呼机6项,分组、语音拨号、铃音对应、来电大头贴等功能更是无一遗漏,选项丰富,查找、发送也非常方便,V501的通讯录功能确实非常适合繁忙的商务人士使用。

信息:

  短信输入快捷便利,对摩托罗拉的iTap输入法有所熟悉的用户应该都能够很快上手。EMS和MMS都有比较独特的一面,值得一提。EMS方面,除了大量的铃音和图片外,内置动画也非常有趣,让人忍俊不禁,如果发信双方都是V501的用户,EMS短信不妨一试。

  MMS彩信的编写和发送都较为方便,支持图片、铃声、录音、影音等多种格式文件的发送,最大限度地发挥彩信的魅力。V501更别出心裁地内置了多条彩信模板,如迟到、你好、谢谢、生日快乐等主题,方便在特定情况下快速发送,相当有意思。

多媒体:

  相比前辈V500,V501最大的不同便是增加了视频播放器,与V600看齐,功能更为完善。对于V501的屏幕来说,用以播放视频也许面积不够大,但清晰流畅的效果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支持视频片段的发送,更丰富了彩信的功能。

  除了视频播放器外,V501还有音频播放器和图片浏览器,使用都相当方便,并且能够对文件进行简单的编辑、修改工作。混音器和主题工具也被收录其中。用户可用内存共有3754K,如果通过特殊工具对内置的图片、铃声进行删减,可以获得更大的空余内存。

功能:

  V501支持用户自定义多种快捷方式,上、下、左、右四个方向键、两个功能键和一个快捷键均可自定义,细心周到,如果运用得当,将为日常操作带来很大的便利,并且图标排列方式也可自行设置,在人性化方面,V501做得相当不错。

  V501拥有强大日程表与闹钟功能,两者完美配合为你细心安排每日的行程,日程表支持定时运行指定程序,只要你愿意,甚至可以运行JAVA程序作为提醒动作,而关机闹钟则尽显V501的贴心。语音记事功能也被收录,并且支持发送,其他如世界时间、计算器、汇率兑换等功能也是一一具备。

  比较有特色的是V501配备了聊天室功能,支持短信和QQ聊天,非常方便,当然也可以通过内置的QQ功能进行网上聊天。在“手机状态”中,可以非常方便地了解到手机现时的运行状态、软件版本、JAVA版本、数据、浏览器等信息,“JAVA”工具中可以对震动、背光、声音等进行设置,并且可定义程序优先或是电话优先,非常贴心。

游戏:

  V501内置游戏可玩性非常高,其中最为吸引的,当然是大宇软件的经典游戏——大富翁了。这个移动版的大富翁中国之旅,功能却丝毫不弱,阿土、钱夫人、孙小美等经典人物早已为大众所熟悉,而运气、卡片、房屋等系统也得以完整保留,大富翁的精彩世界,定能让你乐而忘返。

  除了大富翁外,V501还有MOTO都市、网球和波波糖果盒3个游戏,其中MOTO都市是需要注册的线上游戏,网球和波波糖果盒的可玩性也相当高。既然V501支持JAVA,当然支持通过GPRS上网下载其他最新游戏,由于V501刚刚上市,因此移动梦网的百宝箱业务暂时还未对其进行支持,但相信很快便会得到解决。

蓝牙:

  V501内置的蓝牙功能兼容性相当不错,测试期间曾与诺基亚的6600、N-GAGE,索爱的T628、Z608连接,均告成功,连接过程也相当稳定。由于此次拿到的V501是带蓝牙耳机的版本,因此特意测试了其HS801蓝牙耳机的通话性能。

  HS801宝蓝色的“M”标记相当抢眼,除了接听/挂机键外,侧面还有音量控制键,操作十分方便。接合密码为0000,连接过程相当顺利,排除了信号问题,通话音质颇为一般,听筒尚算清晰,但送话过程却出现了杂音和轻微的断续现象,换用其他手机,通话情况也没有得到改善,为此次评测留下了些许遗憾。

电池:

  内置电池和V500一样,只有750mAh,但得益于良好的电力控制系统,V501的待机时间超过了三天,在日常通话量不多的情况下,使用两天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配合蓝牙耳机,时间则会相应缩短一点,表现算是不过不失。

总结:

  V501相比V500改进比较明显,尤其外型的进步让人感到惊喜,时尚与经典结合得恰到好处。功能方面也得到了进一部的加强,视频功能的加入令其更趋完善。只是HS801蓝牙耳机的表现让人略微失望,笔者希望这只是个别现象。总体来说,V501比V500更具有成为经典机型的资质,功能强大,是商务人士的上佳选择。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4661.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