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手机将可以带号转网
2004-03-09 10:10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综合<新闻晨报>消息。《电信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加入了消费者“带号转网”的规定。

  所谓“带号转网”,也就是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运营商不得对其阻挠,也不得收取费用。(比如,你是使用13002340098的用户,如果想转网移动,则可以直接到移动办理转网手续)。《电信法(征求意见稿)》中针对“带号转网”的原则性规定是: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运营商要承担该义务。

  以目前的移动通信市场为例: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竞争中,如果联通抛出一个更有诱惑力的资费政策,移动的用户可以在不改变手机号码的情况下,转投联通的名下;同样,如果用户觉得联通的优惠并非实实在在,也可以自由地转回移动。

  以上只是一种理想的假设。但中国移动市场竞争的现实,已经要求将这种“理想”的实现提上议事日程。面对运营商形形色色的资费政策,消费者即使有足够的能力去判断,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选择,因为他们要承受换号的代价。而号码,对许多人来说,是相当宝贵的资源。

  “我们研究过这一政策,运营商应该致力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打造品牌,而不是仅仅通过价格战去抢夺用户。”中国电信下属研究部门的一位人员对记者说。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获得移动牌照,对于这两家市场的“迟到者”来说,如果没有“带号转网”这柄利器去撬动存量用户,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留给它们的新增用户空间将越来越小。

  继中国香港和韩国之后,美国在去年11月生效的联邦电信法案中规定,消费者可以“带号转网”。

  “‘带号转网’,往往是政府出于保护消费者利益而推动的,这不是运营商的行为。”F rost & Sullivan 公司中国总裁王煜全说,该公司是专长于电信领域的顾问公司。

  在目前阶段,连互联互通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讨论带号转移是不是太超前了?

  王熠全认为,技术的确是个难题,因为一个号码对应一个频段。“而互联互通不一样,没有太大的技术问题,纯粹是监管问题。”他说。(本站海涛认为,这纯粹无良学者的借口。转号不转网根本没有任何技术难题,因为虽然一个号码段虽然有相应的地域信息,但是这些号码资源(地域信息)是由信息产业部分配的,不是运营商自己自己独立分配的。转号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技术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3750.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上一篇文章:OKWAP双彩S762评测
·下一篇文章:手机男人的四种味道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