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重短期效益 引进手机套餐变味
2004-01-01 09:28 出处:中国手机在线原创 作者:海涛
  来自官方的何霞(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为目前电信资费大唱赞歌引起了学者的反弹。

  何霞在谈及目前的电信改革时,对目前关注的焦点,电信资费问题,何霞说,“中国的电信资费改革越来越向国际化靠拢”。

  在谈到社会各界普遍指责的暴利资费问题,这位信产部的专家称,“目前在国际上实际也是每个国家都已经看不出标准资费是什么了”,以此回避目前单向收费的困境与资费过高、漫游费过高的实质问题。

  何霞说,“套餐资费是国际化的趋势”“中国电信运营商也越与越往国际接轨”。何霞为目前中国电信资费发展大唱赞歌,对出现的问题只是轻描淡写的认为只是细节,只需要完善而已。

  何霞的言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弹。国外学者王煜全认为目前我国的电信资费和国外成熟的市场定价机制完全不同相去甚远,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我们的运营商只是学到了国外套餐的一个形式”。

  王煜全说,“目前电信发达国家的套餐在制定上一般遵循收费简便、符合消费习惯等标准。特别是对长期选择某一固定运营商的老客户会进行利益的累加,在新套餐的申请和资费标准上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以利于形成品牌的忠诚”。

  而目前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在推出套餐时却往往设置很多限制,同时为“竞争”的需要,不是想办法留住老用户,而是对新用户采取低资费套餐引诱进来,但当用户要想换新的便宜套餐却非常的困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有学者指出,主要还是由于我国的现有电信业体制造成的,由于电信部门套餐的决策权力往往掌握在省一级的运营商与通管局的某些官员手里,而中央角度来看又掌握在信产部为代表的某些人手里。这样一来,为追求自身利益(包括实际收入、隐形收入、政绩)和部门利益的最大化,这些官员更看重短期利益。又缺乏相关的制衡机制,由此一来,不难理解为什么运营商会制定千奇百怪的资费套餐并抵制无限制转套餐了。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4/article/10132.html
本文为中国手机在线独家采写,欢迎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