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评测
为伊而生之东信EG730单款评测
2003-05-11 13:17 出处:数字通信 作者:渡渡鸟


  提到“女士手机”,我们通常会想到什么?红色?小巧?放眼现在的市场,鲜艳的颜色和纤巧的外形似乎的确已经成为了人们识别女士手机的重要特征,虽然现在推出的很多机器都加入了专门的女性功能,比如“红粉佳期”等,但人们似乎还是比较喜欢“以貌取人”。不过,这样的传统方法在东信最新推出的“东方天使”EG730面前,也许应该考虑改改了。

外观

  EG730是东信继推出“东方英雄”EG890后,于近期推出的一款产品。光听“东方天使”这个名字就知道这款产品应该是女性手机,除了酒红色以外,EG730还另外提供了宝石蓝和香槟金两种颜色供用户选择,笔者拿到的评测机就是香槟金这一款。

  拿到产品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款机器并不“纤细”,84×45.2×21.5毫米的身材和85克的重量实在难以让人马上将其和我们通常所认识的女性手机联系起来,不过仔细端详之下,发现EG730并非不具女性的独特阴柔气质,只是有意将其设计得不甚明显而已:在极具流线美感的机身周围有一整圈银白色的金属包边,使其看上去非常像一个女性用的化妆盒,同时,此机没有采用目前流行的双屏设计,而只是在面板的右下角放置了一个小小的“EG730”圆形标志,反倒使整体看上去简洁大方,更符合现代女性的审美观。

键盘

  为了使整体设计看上去简洁而不呆板,EG730的键盘布局还是加入了一点“小花招”:将导航键和周围的功能键排列得像一只飞舞的蝴蝶,看上去非常漂亮;数字键则全部做成轻微突起的椭圆型,键面比较宽,间距也合适,按起来手感很舒服。另外,EG730的做工也很不错:面板和包边、电池和背盖都结合得非常紧密,没有任何松动;所有接口和接合处都看不到任何毛刺毛边,摸上去也非常光滑平整,无论从什么方向握住它,都感觉很顺手。

  EG730的录音键虽然也被设计在了音量调节键的上方,但其位置略微向上靠了一些,位于机身的弯角处,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一下子使得按此键的手感舒服了不少;手感还是其次,EG730支持录取10段语音资料,每段长度为20秒,这样的容量在女性手机中应该算是非常出色的。另外,导航键的右方向键上有个短消息的标记,容易让人以为这就只是进入短消息的快捷键,实际上这个键同时也能够进行对预设快捷菜单的选择,常用的功能在这里面基本都能够找到,使用起来很是省心。

显示

  作为一款面向女性用户的彩屏机,EG730的内屏也的确算得上是“亮丽动人”:65536色的STN屏幕不但亮度很高,分辨率也达到了120×160像素,字体显示十分清晰,如果用户对此还不满意,EG730还支持6级对比度调节,这样细致的设置在女性手机中可谓佼佼者;不仅如此,EG730有“猩红丝绒”、“深蓝水晶”、“春之原野”、“秋色果实”和“魅力拉丁”5种显示主题可选,单从名称就不难看出有“讨好”女性用户之嫌。

  机器预设的图片有7幅,笔者比较喜欢其中的温妮熊,感觉非常可爱;用户要是觉得太少,还可以自行添加,想要更换背景图片也非常方便,只需要按住导航键的上方向键既可实现更换;EG730还支持开关机动画和开机问候语,虽然开关机动画只有“东信”和“花开”2种,但配合蓝色的键盘灯,在周围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真可谓熠熠生辉。

  还记得那个小小的“EG730”圆形标志吗?其实那同时也是EG730的LED指示灯,没想到吧?根据用户的具体需要,这个小指示灯也是可以设置为“开启”或者“关闭”的。

铃声

  EG730采用了16和弦铃声,内置了12首音乐,这样的容量对于喜欢追求时尚的现代女性用户来说,无疑显得少了一点,而且笔者在使用后发现,机器内置的12首音乐普遍有节奏不准的现象,或多或少地有些偏差,使其听起来不甚对劲,不过好在可以通过GPRS下载自己喜欢的铃声,也算弥补了一点缺憾。EG730有5种情景模式,其中包括来电铃声、短消息提示音和按键音都支持6级调节,这样细致的划分是不是让你感觉有点像是为了细心的女性用户们而量身定做的呢?

电话簿

  容量的局限性在电话簿中也有体现,仅仅200条电话号码的容量对于时下交游甚广的时尚女性来说,显然是不够的,而且EG730并不支持名片式电话簿,也让人感觉使用起来不甚方便。但是在另一方面,EG730支持电话分组,共有包括“黑名单”在内的10个群组可以设置,不仅可以自行设置分组铃声、分组图标,还支持自定义名称等;支持机卡复制,既可以全部复制,也可以选择复制;可以设置9 个快捷拨号,还可以给联系人设置单独的语音拨号,这些功能对于用户的电话簿管理还是很有用处的。

短消息

  定位女性手机,EG730支持的短消息类型却是SMS,也让笔者有点不解。应该说在时下的短消息用户群中,女性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图片和铃声的相互发送更是女性相互沟通的一个重要途径,EG730却不支持MMS或者EMS,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除此之外,在基本的功能上EG730倒是不弱,不算上工具栏,它能够一次显示5行中文,每行7个字,阅读起来非常舒服;支持预设短信,而且用户可以对其进行编辑,将自己常用的短语设为内置;另外,用户可以在机身存储10条短信,有什么好看的短信可得赶快把它存起来,万一不小心给删除了可就不好再找了哦!

GPRS

  EG730是一款支持GPRS的手机,能够从网络上下载大量的图片、铃声等内容,真不知道这是不是机身内置资源比较“贫乏”的原因之一。在设置方面,也许是考虑到女性的特点,设置非常简单,而且很多参数已经全部预先设置,女性用户在购机后可以直接使用。在浏览页面的时候,操作也比较简单,功能设置和电脑上对页面的操作非常类似,相信不会给女性用户带来任何不便的感觉。

其他功能

  当笔者查看EG730内置游戏的时候,不由又一次想到了“讨好”这个词,从数量上来看,4款游戏应该算是比较多的了,但笔者发现除了“打气球”还勉强算是动作游戏外,其他3款都是彻头彻尾的益智类游戏,这和目前主流彩屏机总爱内置什么飞行、射击等类别的游戏是明显有区别的,这不能不说和其女性手机的定位有关。

  另外,非常有趣的是,定位女性手机的EG730并没有内置“红粉佳期”、“热量计算”等女性特征非常明显的功能,反倒增加了“英汉字典”这样的功能,不但支持“英译汉”和“汉译英”双向互译,甚至还有“轻松背单词”这样的设计,其中包括了“单词测试”、“看英文背中文”、“看中文背英文”和“单词表”4个选项,用户在闲暇时候,可以通过非常方便的查询达到记忆单词的目的。不断的学习对于新时代的新女性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现在在专门面向女性的手机上也出现了这样的学习工具,这不也完全可以被称为“时尚”吗?

  EG730作为一款女性手机,在通话时间和待机时间上并不是非常突出,但经过笔者实测,在每天通话30分钟、发送短消息10条、玩游戏约20分钟和晚上不关机的状态下,仍然能够正常使用2天半,约60小时,应该说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女性用户的需要;另外,在通话质量方面,笔者选择的测试地点多是女性常去的地方,包括百货公司、大型超市、菜市场和公园,单就信号接收的效果来说,这4个测试地点都还不错,只是通话时音量比较小,虽然能够自行调节,但一旦进入比较嘈杂的环境中,就不太容易保证能够非常顺畅的进行通话了。

缺憾

  除开前文中提到的短消息支持类型和电话簿容量方面的不足以外,笔者感觉EG730的中文输入也非常地不方便,以输入“数”字为例:通常我们输入“SHU”这三个字母只需要按三次键就可以进入到选择的界面了,但EG730不是这样,必须首先按“7”键4次才能够输入“S”这一个字母,然后按“4”键1次才可以输入“H”,接着按“8”键1次输入“U”,这还不算完,调出的汉字所对应的数字还无法直接选取,还必须用导航键将光标移动到“数”这个字上才能够选取,大家可以算算,用EG730输入一个“数”字共需要按键盘8次才行,其不方便之处似乎无庸多言。

DC简评

  单就“东方天使”这样的名称来看,明显带有很强的性别色彩,但东信却并没有让EG730成为一款随波逐流的产品,不但没有刻意从外形上突出纤巧的女性特征,也没有加入女性味十足的个性功能,而是意图从整体功能上为新时代的女性用户们提供全新的服务,这样的全新定位,再加上2000元左右的价格,势必会让EG730成为今年女性手机中的佼佼者。


(附:性能参数表)

【网络类型】 GSM900/1800MHz、GPRS
【重量】 85克
【尺寸】 84×45.2×21.5毫米
【屏幕特性】 65536色STN
【通话时间】 240分钟
【待机时间】 125小时
【上市时间】 2003年4月
【参考价格】 2000元
【咨询电话】 8008571181

通话功能

【机身电话簿】 200条
【通话分钟计时】 支持
【通话时间计时】 支持
【短消息类型】 SMS
【短消息预设】 支持

实用功能

【STK功能】支持
【备忘录】 支持
【日历】支持
【闹钟】支持
【计算器】支持
【游戏】4款
【屏幕保护】支持

个性化功能

【情景模式】 支持
【电话簿分组】支持
【群组铃声】支持
【群组标志】支持
【下载铃声】支持
【自编铃声】 不支持
【录音功能】支持
【留言应答】 不支持
【开机问候语】支持

数据功能

【WAP】 不支持
【GPRS】支持
【红外线传输】 不支持
【蓝牙】不支持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3/article/3119.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