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联想收购厦华手机牌照杀入市场
2002-02-28 09:16 出处:新浪科技 作者:
本站按:为规避政策限制,联想采用合资吸收的形式以9000万元占60%股份的代价收购厦华手机牌照,从而解决手机牌照问题,正式进军手机市场。由于联想这个IT巨无霸的进入,原本国产手机市场将面临重大洗牌。

  2月27日下午,厦华电子股份公司与联想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共同投资组建一家新的移动通信公司。

  据介绍,这家新公司总投资1.5亿元,将由联想出资9000万元,控股60%,厦华出资6000万元,占总股份的40%。新公司设立在厦门,以移动通信产品GSM和CDMA手机为主要经营范围。联想、厦华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购买联想、厦华原有手机业务,双方公司不再开展手机业务,原手机业务将全部进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成为两公司唯一手机业务主体。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总裁兼CEO杨元庆在各自的发言中都表示:在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日益融合的今天,联想将充分发挥在计算机技术上多年积累的优势,加强各种信息接入终端产品的互联互通。两人也都同时表示厦华在手机运作方面的多年的研发成果和市场开拓经验将弥补联想在行业积累方面的不足。其中杨元庆更表示以前在显示器等方面与厦华就有过业务合作,一年前也曾经就手机业务合作作过初步探讨,双方的互补性和合作诚意加上厦华在手机研发、生产等方面的实力以及在销售和维修渠道方面的积累,以及厦门市政府的支持最终促成了这次合资的成功。

  厦华电子股份公司总经理郭则理发言时表示:为了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走强强联合的道路,为此厦华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伙伴合资,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最后联想集团副总裁刘志军代表联想,从市场格局变化趋势、行业发展趋势、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进一步论述联想进入手机行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阐述了联想"自主研发和合资合作并行发展"的业务发展思路。同时也代表合资公司介绍了初步的业务策略和业务目标。表示将在三年内夯实业务基础,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手机厂商。

  厦华电子全称为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子产品出口企业之一,名列全国工业企业500强,拥有两条产能50-100万台手机的生产线和国家级GSM研究中心,98年推出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国产手机。

  与TCL等对手相比,厦华的手机业务在国产手机市场上并不占据一个十分有利的地位,为了应对竞争压力,迫切需要寻找联想这样重量级的合作伙伴。而联想受困于PC市场日益趋薄的利润,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尽管国产手机前景很不明朗,但有关联想切入手机生产的传言近半年来仍是此起彼伏。一个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一个需要“傍大款”,到底是强强联合,还是象媒体近来习惯说的那样“大冷天抱在一起互相取暖”,尚需拭目以待。

  有意思的是,联想对此次合作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严密,只是零星有消息透露与手机有关,以致连神州数码的人都在到处打听联想到底要做什么,而此前陆续有消息称,神州数码也很有可能会进军手机领域,不知道联想分拆后的第一次“兄弟火拼”会不会发生在此。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2/article/2150.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上一篇文章:科健音乐小子K90登台
·下一篇文章:奸商从容应对三包的伎俩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