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垄断暴利终将破除—4张移动牌照引发港股暴跌
2002-01-24 10:52 出处:北京晨报 作者:王正鹏
本站海涛按:中移动依靠极端垄断的暴利曾经长期在香港维持高达50多元的高价,并成功在50元天价增发新股。创造了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的最大神话(最高的神话是中华网,依靠其“股东”新华社的特殊政治背景,曾经达到156美元天价),然而这些神话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极端的垄断暴利!极端的依靠政府强制暴利定价得来的。如果是是中国的“骄傲”倒不如是是我们国家的耻辱。现在暴利开始面临破除了,中移动股价蹦盘下跌,1年零3个月的时间,下跌70%。看着所谓的海外“投资者”哀号遍野,我们要大声叫好,因为我们看到了电信业真正的希望!


  吴基传一字千金 年终专稿引发港股震动

  两周前,一篇普通的年终行业专稿在新华社发出,内容是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纵论电信业发展和自己的工作感受。这篇文章出来后,人们并没有从中发现什么特别“刺目”之处,业界和市场平静如水;但在香港,消息横扫股市。


  当天,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股价大跌,前者跌幅高达7%,拖累香港股市掉下了300多个点。一位投资银行业的朋友给记者打电话,询问内地的媒体和市场对此如何看待?“看待什么?”,记者问;“两张移动牌照呀!”对方焦急地说。

  1月9日,吴基传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对电信体制的改革的评价,其中有这样一句话:“电信运营的大格局已经确定。未来长期的改革设想是,这四大家发展全业务的竞争,当然还有铁通利用富余通信能力提供的通信业务和中国卫星的卫星通信业务。”

  吴基传在谈到电信业发展的长远目标时还说,“中国将拥有四个综合电信运营商,他们能够经营固定、移动、数据和其他各种基础电信业务。由于市场拥有了四个运营商,竞争将非常激烈,消费者也将享受到合理的价格和高质量的服务。但是,这个目标至少要两年才能实现,因为大多数运营商目前拥有的固定或移动电话业务执照都是彼此分开的。政府将首先让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形成竞争。”

  两个讲话版本相互对照,给了资本市场和电信业界以巨大震动。

  香港投资界首次得到了一个经过证实的明确信息:中国将在2002年至2003年间给重组的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各一张移动牌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将成为四大综合电信运营商,经营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数据业务。

  深度背景:四张移动牌照令业界惊慌

  去年9月,中国的手机用户量超过美国名列全球第一,中国移动市场的筹码更加重要。

  北京一家咨询公司的分析员认为,连中国网通这样的曾经的新派电信商在资本市场上都被认为“酸”了,因此,移动牌照对拆分后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更加重要。

  1月9日,香港投资界屏息等来了牌照的消息。这两张移动牌照将激起无穷无尽的市场波浪和市场想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吴基传选在中国联通的CDMA放号后,以答记者问的文字形式谈移动牌照的发放,这都是精心选择的,有助于资本市场在不断地打预防针后,更能平静和理智地接受现实。

  由于此消息的冲击,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给香港投资人带来好消息的日子将越来越少。

  此前,中国移动用户过1亿时,北京在庆祝,但香港的投资人却在抛售移动的股票,因为一个完全竞争的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将不再产生垄断暴利。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神州行”手机,资本市场一再调低对中国移动的市场预期,因为高端用户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为此,中国移动在2002年加快了数据业务的开发,它与沃达丰、诺基亚、爱立信等公司的多媒体短信开发合作今年将会有大动作。它企图效仿日本的最大的移动公司NTT而在中国执牛耳。

  中国联通巨资投入的CDMA系统放号后,宣称要争抢中国移动的高端用户。目前,这两家公司都在快马加鞭地进行2.5代手机网的建设。这种能上网的手机既能给自己带来新的利润点,也能讨香港投资人欢喜。联通已经给了市场3年内5000万容量的想像。

  这两家公司的“急行军”留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少呢?

  前天,里昂证券的一份投资报告又惊吓了香港股市。

  里昂的分析员称,中国可能会在今年就把这两张移动牌照发下去,首先发给中国电信一张,其次再发给中国网通一张。大摩的一项研究报告则称,今年中国的新增手机用户量可能要比去年减少11%左右,因为中国沿海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25%,有价值的用户已经被深度开发。

  专家观点:4张3G手机牌照顺理成章

  “四张移动牌照发下去,手机资费将会降下来,公司股价跟着掉下来”。去年以来活跃于电信评论专家圈儿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德强对本报记者说。四张移动牌照将打碎政府不对称管制所造成的“模拟竞争”状态,韩德强说这将降低外资介入中国移动通信业的门槛。

  增发两张移动牌照无疑将改变中国移动通信的格局。

  中国联通的一位人士闻此消息后评论说,“一年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经营手机业务时,肯定要从2.5代开始,因此,他们不会上GSM技术,也不会再选资金投入太大的GPRS技术,他们要选择CDMA技术。”

  业内普遍赞同新的移动牌照持有者要上CDMA设备的观点。由于CDMA技术是过渡到3G的捷径,对于盯着3G业务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来说,在拿到新牌照后加入联通的阵营是成本最低的选择,甚至不排除三家联手对抗中国移动的可能。

  这正中联通的下怀。虽然在GSM手机经营上它不是中国移动的对手,但对于能上网的2.5代手机,联通决定正面对战。

  记者从内部了解到,2002年联通的建设重心将放在CDMA1X网上,这种网络能支持手机以至少80K的速度上网,比中国移动的GPRS要快。由于中国移动还没有开始GPRS手机的正式商业运营,联通不断加速,几个月后将在7个城市开始2.5代CDMA手机网的运营。联通认为,只有这种服务才能真正从中国移动手里抢到有钱的用户。

  中国联通这样着急更是因为对两张移动牌照的发放早有耳闻。今年是决定性的一年,它的CDMA1X网建成后就可以先发制人,留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市场空间将很有限。

  这四张移动牌照也将是中国3G手机牌照的发放数量。

  一年前,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3G手机牌照采取了拍卖的方式,很多运营商为此背上了几百亿美元的债务,使全世界的3G业务一直拖到去年10月才开始在日本经营。根据中国的入世承诺,外资进入移动通信业时,股权不能超过49%,正是由于国家绝对控股,对比国外的失败案例,四大综合电信运营商通过拍卖拿到3G手机牌照的可能性将非常小,国家将直接给他们牌照。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的四张移动牌照的含金量将因此增加。

  华尔街有句名言:不要去沙漠找石油,要在股市找石油。韩德强说,三四年后,国外电信运营商通过资本市场将可能低价打入中国电信业,不用支付竞拍3G牌照的费用就能在中国市场上“淘金”。

  未来对策:中国电信收拾旧山河

  拆分前的中国电信是一家“黑照”移动电话运营商。

  1997年,中国电信首先在浙江余杭悄悄开始试刀“小灵通”电话,现在,它已经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布局小灵通,保守估计,市场拥有量是350万以上。

  小灵通实行市话价格,单向收费。中国电信曾雄心勃勃地计划在3年内拥有3000万以上的用户,但现在它面临的任务将可能是收拾旧河山。

  专家说,小灵通是中国电信市场的特殊产物,这一业务在日本已无法进入主流市场。在中国,它一直走的是话费优势,将来政府的不对称管制取消后,小灵通的话费优势难在。其实,从去年开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预付费”业务已经沉重打击了小灵通,内陆省份里时尚女郎抱着电线杆打“小灵通”电话的现象越来越少。在中小城市,联通和移动的对战早已使单向收费失去了市场意义。

  小灵通的最大优势在于数据传送率高,每秒64Kbs,但在GPRS和2.5代的CDMA技术面前却已逊色;小灵通的致命弱点是信号不稳定解决,即使将来能在全国漫游,市场也不会太大。

  不过,虽然小灵通也可以向3G过渡,但现在市场给中国电信的时间表已经没有多少了,中国电信必须尽快进行技术革新,对小灵通进行升级。里昂证券预测中国电信最先得到移动牌照,也是因为知道中国电信想以盘活小灵通来先行抢占市场。

  这是中国电信和小灵通技术商UT斯达康最着急的。(王正鹏)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2/article/2084.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