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秘籍
手机锁频功能探讨
2001-04-08 00:52 出处:《数字通信》 作者:先应
单频,双频,甚至三频,大家可能常听说,至于“锁频”大家可能就不太熟悉了。这并不是什么新网络制式,而是手机内部一个操作功能,目的是将手机锁定于某个固定频率接收信号。不过并不是每种机型都有这个功能,下面作一简单介绍。  
双频技术的产生
这一两年,很多手机商都生产了可以切换于双频网络的手机。双频网,是指GSM900同DCS1800两个不同频率的网络。假如用户手持一部双频机,再配合一个双频网络,就可以同时享有两个网络重叠覆盖的好处,抢线成功率自然会大增。一般双频手机会自动选择信号较强的频道作通话网络,但既然有两个网络可供选择,于是就出现“锁频”这项操作功能,即人为将手机切换至其中一种网络并固定在该网络接收信号。   
为什么要锁频
引入双频网络,目的是利用两个网络的合并,互补GSM900或DCS1800单个网络覆盖区域不足的缺点。例如你正处于一个只能接收GSM900制式的网络,那么双频机便自动选择GSM900制式作通话网络。不过在转频时,假如网络商的“自动切换”技术做得不够完善,通话很可能会断断续续,或者会听到杂音。另外,双频机在出入电梯(或密封式场所),手机要重新换线时就明显较慢。如果碰到GSM900及DCS1800的信号强弱接近的区域,就可能出现线路忙或跳频(跳频:在两个频道之间不断切换)的情况。
所以,用户想让手机接收比较稳定,减少“跳频”问题,就可以利用“锁频”这项手机操作功能。假如用户从一个双频服务地区进入一个单频服务地区,就可以直接将手机锁在单频的接收状态。   
几种手机的锁频功能介绍
摩托罗拉手机,像支持双频的几款cd928/928+、L2000,以及V998等都有“切换频率”功能,可自行将手机锁定于指定网络接收信号。例如:V998进入“选择网络”功能后,就可以选择接收GSM900单频或DCS1800单频,或者在两种频率间自动切换。三频的L2000,除了有GSM900、DCS1800选择,还有GSM1900供你选择。cd928/928+也是利用“切换频率”来“锁频”,也可用“手动选频”功能,令手机锁定在GSM900或DCS1800单频状态。
西门子的S2588在功能表内,没有选频功能,但据手机商表示,其实这个型号同样可以“锁频”。因为在设计手机时,已预留位置摆放选频功能,不过手机商会因应各国市场而作出调节。例如在中国,手机已设定为自动选频;而在新加坡,由于同一个网络商可提供GSM900或DCS1800,所以当地出售的S2588可以锁频,方便用户随意转频。
至于诺基亚 3210(资料)、爱立信 T18/T28、松下 GD90(资料)等就没有“锁频”功能。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1/article/74.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上一篇文章:手机使用与保养须知
·下一篇文章:活用移动秘书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