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取消初装费入网费的秘密
2001-07-06 16:18 出处:财经时报 作者:万里江
  【记者万里江北京5日报道】为什么要收初装费?当年电信建设资金能不能通过其它融资方式解决?不付出劳动就能白拿的初装费是不是反证了电信企业的暴利?20年里的数千亿资金有没有一个监督机制?在本月2日,《财经时报》发表记者文章《取消初装费带来的思考》提出若干问题之后,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官员王立健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解答了其中部分问题,并对当年的决策过程、20年初装费的使用情况、几次决定取消的波折进行了解密。


  历史的选择

  在取消初装费当日,新华社的有关文章表示:(初装费的收取是)“自八十年代以来,为解决我国邮电通信落后的状况,缓解邮电通信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讲,电话初装费也是国家对收入分配的一种调节。向最先消费电话的群体收一定的费用,有助于尽快完善我国的电信网络,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电信服务。”

  但本报采访的一位经济学家却认为这种说法是无理之谈,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发债券、银行贷款、发行股票等融资方式来实现。而“初装费”是一种掠夺性的行为。对于调节收入分配一说,他认为,这是税收应该解决的问题,干脆征税就得了。

  对此,王立健表示:经济学家更多的是从理论上来探讨这个问题,实际上当时的历史现实是,没有更好的方案可以选择。因为当时的经济体制使其别无选择。

  他从两个方面来解释:一是历史的沿革;二是现实国家产业政策的体现。

  他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国内,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通信的需求猛然增大。当时他们急需吸引外资,而发达的信息通信是基本的条件。要解决这种供不应求的矛盾,就需要资金支持,而电信与其它行业不同,它是全程全网的,所以资金需求非常大。

  建设所需资金从哪里来呢?从历史来讲,我国的经济改革起始于70年代末,初装费则确定于80年代初,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和发展更是到了90年代初才开始。在70年代末,中国是一个计划经济为主的时代,投融资体制最主要的一个渠道是财政融资,即国家拨款为主的形式。

  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31年的时间里邮电部门的财政拨款一共才64亿元。首先,改革开放后,国家将通信列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给了一系列包括初装费在内的优惠政策。

  其次,中国的投融资体制经历了一个“拨改贷、贷改投”这样一个历史演变过程。进入经济转型期后,企业融资才以银行融资为主;近年来,企业会越来越多转向债权和股权的形式。

  所以,王认为,以现在流行模式去设想和要求当年的选择,是有失公允的,当时采取的措施完全是由当时的经济体制决定的,“是特定时期的历史选择。”

  正确理解政府性基金

  王立健表示,近日来的一些报道提出的问题,集中起来关键是如何理解“政府性基金”的真正含义。

  他说,严格的说,初装费是国家财政的“预算外专项建设基金”,是国家为了加速基础产业的发展,在铁路、航空、电力、邮电通信等部门向使用了相关服务的消费者和企业征收的一种专项基金,这也是国家基础产业固定投资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具有无偿性、集中性等特点,甚至是免税收的。这主要体现了国家产业的引导,初装费收取后,如数上缴中央国库,国家财政进行平衡后,作为国家资本投入电信部门,电信部门作为国家权益列入“实收资本-国家资本”科目,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就不存在企业不劳而获的利润。

  价值规律的体现

  老百姓认为,初装费是平白无故多交的钱,“难道我们坐你的车,除了买票外,还要掏买车的钱吗?”

  王说,收取初装费也反映了供求关系对价格的影响。无论商品还是服务,除了社会成本外,价格还受供求关系的影响,有社会价值的因素存在,在当时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上涨正好反映了价值规律。

  “初装费80年代初确立,80年代中普遍收取,90年代初部分上调,90年代中期后又一次次下落,这就最明显地反映了供求关系。”他说。

  初装费用在何处?

  对此,王没有做更多表示,但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通信企业将初装费收上来之后统一上缴了财政部,然后作为一个政府性基金,被广泛用于固话网、移动网、水利、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建设。包括后来,很多地方政府收取的附加费也包括在初装费里。

  谁来监督千亿资产?

  那么,20年里的数千亿初装费资金有没有人来监督使用呢?有关资料显示,因为这笔资金属于基本建设基金,所以当初是由建设银行来监督的。后来财务制度改革后,就统一上缴中央国库了。

  我国是1980年确立初装费的,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多少,多数集中在沿海地区和个别的大城市。直到1985年开始形成雪崩式的需求后,才普遍征收。

  为什么不及时取消?

  记者问,到了90年代中期,通信业的供需矛盾已经基本解决,建设资金能够良性循环了,为什么不及时取消?王的回答是:“90年代中期,国家已经对此形成了一定的依赖,一时难以取消。实际上,在历次的资费听证会上,都对它进行了讨论,并拿出取消初装费的方案了。只是它属于政府性基金,不属于资费的范围了,划到了财政部管理的范围,而且政府把它列入了必须清理的项目之一,所以在去年底的资费结构性调整中没有涉及这个问题。”

  而且,王表示,取消初装费和铁通没有关系,因为早在铁通成立前就在酝酿中,不管铁通是否成立,初装费是肯定要取消的。

  通知为什么这么突然?

  王解释道:“这主要是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如果企业和消费者同时得到消息的话,各地电信企业的营业部门很难在短时间内准备好,各大电信企业必须要接到文件才能有所行动,这之后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说,6月27日各大电信公司接到文件,当天下午,中国电信就通知全国所属的分公司,全部停收和停装,是在保护消费者利益,这是体现的实质上的公平。

  另外,这也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WTO,规范通信业的要求。入世后要对所有企业实行国民待遇,现在国内企业享受的政策性的优惠,不能让外资再享受到,但必须创造一个公平的经营环境,所以要早日取消。

  未来的隐忧

  取消初装费后,又带来新的问题。王立健认为,新问题来自三方面。

  第一,给西部开发带来一定困难。由于东西部的差距,发达地区充分享受了初装费带来的好处,现在西部大开发了,又到了电信业发展的时候,建设资金却没有了。

  第二,国内电信业竞争形成后,企业都是趋利的,西部利少,没有企业愿意去建设和发展。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普遍服务功能的解决。目前,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是一个较好的办法。

  第三,初装费取消后,无门槛进入,类似操作层面的问题怎么办,比如恶性欠费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1/article/1306.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上一篇文章:i66试用报告
·下一篇文章:诺基亚3330国内首次接触报告
  相关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