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您现在的位置:手机市场
第三张移动牌照即将发布_中国电信势在必得
2001-06-18 18:47 出处: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旭

  风传半年之久的第三张移动牌照终于快要水落石出!

  6月7日,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与日本电信(Japan Telecom)总裁坂田浩一在北京会唔,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寻求在短期内有实质内容的合作。

  中日两大电信巨头的握手顿时引起全球瞩目,双方合作的内容是什么?

  日本电信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双方的合作是基于移动通信,包括基础通话服务和数据增值服务。

  与日本电信的欣喜相比,中国电信对外发言就小心冀冀多了,说双方的合作只是一种形式,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短期内双方 
不会有项目合作。

与网通抢移动牌照

  面临被再次分拆的中国电信不得不采取低调谨慎态度。一面向决策层谏言,希望不要对中国电信再次分拆;一方面发展新业务,希望新业务能让拆分后的中国电信短时间恢复元气,这个新业务就是远离中国电信两年之久的移动通讯业务。

  按照国家计季分拆方案,若将中国电信竖切成长话、市话、数据三块,长话公司将获得“中国电信”品牌继承权。若中国电信真能从信息产业部手中抢到第三张移动电话牌照,那中国电信就如1984年被拆分后的AT&T,在长话基础上发展移动通讯,将AT&T Wireless做成全美最大的移动运营商。

  目前申请移动牌照的除中国电信外,还有网通、吉通和中国广播卫星通信集团。铁通也在去年底就递交了申请移动通讯业务的申请报告,信息产业部认为铁通在固话经营上没有实质进展的情况下不适宜开展新业务,随即否决了铁通的报告。

  观察人士认为,在众多候选人中,中国电信和网通希望最大。中国电信曾有过国内最早经营移动通讯的短暂历史,在1999年的第一次分折中移动业务被单独剥离出来,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移动,移动业务丰厚的利润让中国电信一直怀念不已,不管是追梦还是追钱都让中国电信横下心来要将第三张移动牌照抢到手。

  反观竞争对手网通,虽没有移动通讯经营经验,但国务院将其做为电信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加上浓厚的中科院背景,理论中网通更容易得到信息产业部青睐。并且网通也对“将把电信数据局划给网通”的传言表过态,表示网通对电信的数据局并没有多少兴趣,因为电信数据局有6万多员工,整个网通也不过2000多人,弄不好会重演联通吞并国信寻呼后因消化不良差点被拖跨的悲剧。所以网通上上下下更感兴趣是尽快拿到第三张移动牌照,让网通的业务结构由数据和移动通讯两块电信邻域最肥部份构成。

  对中国电信最不利的就是目前在基础电信的垄断地位,让国家计委欲举刀而快之。按照国务院反垄断要求,中国电信不管今年是否能上市,拆分都是迟早的事。所谓识务者为俊杰,中国电信老总周德强在理解“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精髓后,知道分拆是大势所趋,为即将被分拆的中国电信拿下移动牌照才是大事。

结盟沃达丰

  今年三到六月,记者在四川、河北、陕西、山东等省看到,中国电信已在许多城市经营准移动业务“小灵通”,一些城市的小灵通用户已经超过当地联通手机用户,让中移动、中联通感到来势不可小窥也。据四川电信一位副总讲述,全国除拉萨外,差不多的大中城市都已开通小灵通,和市话一样的资费价格确实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小。他透露,中国电信开展小灵通业务一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为可能重新开展移动业务做准备,中国电信现各省公司都已完成移动业务人员培训,只要信息产业部秕准中国电信经营移动业务的要求,各分公司在一个月内就可以对外放号经营。

  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无力单独开展移动增值服务,为解决用户日益增长的要求,移动和联通都寻求和国外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结盟引进其模式和技术。在中移动转让2.5%股权给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和联通结盟日本第二大移动运营商KDD后,中国电信将合作伙伴选取定为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日本电信,日本电信拥有逾1000万用户。

  日本电信在全球排位不过15名,垄断国内固话市场的中国电信完全可以找比日本电信实力强的多的移动商,为什么会找实力相对较弱的日本电信了?

  瑞银华宝投资经理安西分析道,在排除沃达丰和KDD后,中国电信和全球第三大移动运营商日本NTT DoCoMo结盟更为有利,但NTT DoCoMo与联通的股权转让谈判让中国电信插不上手.

  日本电信的最终浮出与其股本结构无不关系.

  1999年4月,英国电信和AT&T的合资公司Concert收购日本电信三成股份,其中英国电信占两成, AT&T占一成.2000年5月,英国电信和沃达丰日本电信联合成立日本电话公司(J-phone),英国电信拥有其两成股权.

  从股本结构上看,日本电信、英国电信、AT&T是股权联盟关系,正是这一点确定了中国电信和日本电信的合作.因为早在去年12月初,中国电信和AT&T就合资在埔东成立了上海信天公司,合资公司的外方执行者就是AT&T和英国电信旗下的Concert。

  今年4月, AT&T和英国电信先后将在日本电信所持股份抛售给沃达丰,加上原有股份沃达丰共持有日本电信4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日本电信成了英国沃达丰的下属公司,中国电信接过战略伙伴英国电信和AT&T的旗继续和沃达丰展开在日本电信的业务合作.

  所以业务人士说中国电信结盟日本电信最后也就变成了变相结盟沃达丰,沃达丰在移动市场的成熟经验也正是中国电信发展移动业务所需要的。难怪联通忌妒地说,中国电信只要有需求目的总能达到,中国电信饶过香港证监会终于抱住了沃达丰的腿.

2G还是3G?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国电信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移动牌照了?拿到手的是2G还是3G?

  6月15日,记者将电话打到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得知目前虽有众多运营商申请拿移动牌照,但信息产业部还没有考虑好将牌照发给谁,至于是发2G还是3G更无法确定,可能最后还要国务院批准。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电信将在2002年获得移动牌照,但此消息无从渠道去证实。

  而从中国电信香港公司筹备处传出来的消息是,中国电信倾向于选择欧洲陈营的W-CDMA的3G标准,如果中国电信能在明年拿到移动牌照,中国电信会首先开展GSM向W-CDMA过渡的GPRS,因为中国电信培训的移动技术人员就是基于GSM的,并且沃达丰的2G移动网也是GSM。

  在中国电信磨刀霍霍欲杀向国内移动市场时,中国移动已在寻求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可能性,已便募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网络设施改造和升级上.而联通不但积级上市A股市场,还投入120亿美元重金欲在三年建成全球最大的CDMA移动网,并在6月12日与全球13家CDMA移动运营商签订了漫游协议,这里面包括Sprint、澳洲电讯、和记黄埔等电信大鳄。

  3G花儿末红,中国三大电讯运营商的刺刀已红。

本文地址:http://www.cnonline.org/2001/article/1229.html

欢迎转载、分享到微博、社交网络。  
  相关文章
本栏目热门文章
  
热门推荐
Loading...